工业和信息化部计划放开光伏玻璃的扩张 供应紧张的局面

2020-12-18 14:2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工业和信息化部计划放开光伏玻璃的扩张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开征求《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意见,指出光伏压延玻璃不需要制定产能置换计划,但要求新建光伏玻璃项目应委托国家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举行听证会,论证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技术先进性、能耗水平和环保水平,并公布项目信息。同时,光伏玻璃项目投产后,企业应履行不生产建筑玻璃的承诺。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工信部对光伏行业放开光伏玻璃的呼吁的积极回应,光伏玻璃产能置换政策的放开有望缓解行业供应紧张格局。

产能置换政策放开

2018年1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严格限制平板玻璃新增产能,新增产能必须由同等或降低的产能替代。

受疫情影响,今年新增光伏装机容量越来越高。今年第四季度,在抢装效应的帮助下,玻璃产能严重不足,使得零部件企业的调度和出货面临严重危机。11月3日,阿泰、东方日盛、金高、晶科、龙基、天合光能六家光伏公司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光伏组件市场健康发展的联合呼吁》,表示正在积极协调资源,全力“保供”。呼吁有关部门放开光伏玻璃的政策限制,扩大产品供应。

在这方面,修订草案延续了以前对建筑玻璃的产能政策限制,细分了平板玻璃,并放宽了光伏玻璃和汽车玻璃的产能限制。

 玻璃价格或回落

目前光伏行业主要采用超白浮法玻璃或透明背板代替玻璃背板来缓解供应紧张。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该咨询稿获得通过,光伏玻璃供应的释放将有助于其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光伏玻璃价格的下调将进一步降低组件成本,对行业的长期有序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专家认为,光伏压延玻璃的投资门槛较高,大量的资金投入、技术研发、设备配置、人员补充等是新光伏建设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由于产能交付周期、好产品档次等因素,短期产能交付可能低于市场预期,行业原有龙头企业将摆脱产能指标的约束,在此期间充分受益。

受产能限制影响,截至12月中旬,3.2毫米镀膜玻璃价格基本维持在每平方米45元,比7月初的每平方米24元高出87.5%。据西部证券分析,随着政策的放宽和未来企业优质产能的逐步释放,光伏玻璃价格有望逐步下跌。在玻璃企业实现更好利润的前提下,3.2毫米镀膜玻璃价格每平方米会下降20元左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