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旅游消费信心基本恢复 大量出境旅游需求回归

2020-12-21 14:46:00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是张淼销售旅游产品的第10个年头,今年旅游市场的大起大落是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肺炎疫情一度导致旅游业按下“暂停键”,旅行社、旅游景点、住宿餐饮等相关市场实体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从最初的焦虑到重返工作岗位适应新的变化,我们今年经历了很多。我相信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未来的旅游市场会越来越好。”

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旅游集团发展报告》显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中国依托国内旅游市场,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暑期档、国庆假期市场稳步恢复,旅游消费信心基本恢复,旅游企业信心全面恢复。

张淼记得两个时间节点。“3月份省内团队巡演恢复后,行业信心开始聚集。7月,省际团队游恢复,再次为旅游市场注入助推器。”此后,旅游市场日益活跃。“来找我咨询和旅游的人开始增多了。”

旅游市场的复苏离不开优惠政策的积极引导。一方面,各地不断采取切实措施,帮助文化旅游企业解决复工的实际困难,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另一方面,各地纷纷推出优惠礼包,力求促进旅游消费。比如最近“2020陕西文化旅游消费博览会暨第三届陕西旅游消费节”开幕,市民和游客可以抢购并在线预订各景点、酒店半价特价机票;“广西冬季游”将持续到明年1月31日。在此期间,广西4A以上景区向全国游客免费或半价开放,并出台了文化旅游、表演艺术、夜间旅游和主题公园项目等多项优惠措施。

为了进一步激活市场人气,旅行社、在线旅游平台等商家抓住“五一”、“十一黄金周”、“双11”等机遇,纷纷推出促销活动,在团体游、景点门票、租车、一日游等产品上提供多种优惠。

在多重利益的刺激下,被疫情压制的普通民众的旅游需求开始慢慢释放。此外,受疫情影响,大量出境旅游需求回归,国内旅游市场消费热情进一步激发。“十一”黄金周是反映旅游市场变化的重要晴雨表。据统计,今年国庆8天假期全国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同比恢复79.0%;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同比增长69.9%。

“我们现在是出去玩,习惯提前预约,不仅可以减少等待时间,还可以在错误的高峰出行,方便又安全。”游客王雨馨说。如今,新的旅游消费习惯正在形成,预订、限量、错峰、订单成为旅游市场的常态。根据携程机票和游玩平台的数据,中国有一万多个景点可以在线预订和预订。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82.8%的游客在中秋节假期有不同程度的预订体验,只有2.5%的游客对预订体验表示负面评价。今年疫情过后,一些平台在景区推出“云旅游”活动,方便游客接收旅游信息,享受音频导游等产品。借助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游客正在享受更便捷的旅游服务。

随着消费者收入和生活质量的提高,旅游需求个性化、差异化

携程的团购订单数据显示,国庆期间报名参加私人团购的游客数量比去年增加了100%。2000多家旅行社开发推出了4万多种国内私人团购产品。专家表示,随着整体消费需求的升级,追求优质旅游消费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在旅游形式上,从前的观光旅游将逐步向度假型旅游、体验型旅游转变,在消费水平上,将由大巴旅游向私家车旅游、特殊导游服务旅游转变。自驾游和房车游相比,有聚集小,空间大的优势。一般是家人朋友一起在车上实现自助。因此,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自驾游,相关旅游产品的销售增长成为今年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