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 是上市公司保壳的关键时刻 警惕创业板连续三次亏损

2020-12-24 14:27: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警惕创业板三连败

每年年底卖房子卖资产,是上市公司保壳的关键时刻。他们想尽办法把公司的业绩变成利润,生怕连续三次亏损,被停牌。但是今年这个集团的创业板公司少了,这是今年创业板改革的结果。在创业板注册制度下,创业板在主板和中小板之前实施了新的退市制度。根据证监会发布的过渡性安排,新规发布前未被暂停上市的企业,将在2020年作为第一个会计年度计算,这给了那些在2018年和2019年持续亏损的创业板公司喘息的空间。但对于投资者来说,2021年二级市场将连续三次亏损。因为没有风险警示标志,所以投资者要警惕这类企业的投资风险。

临近年底,创业板市场的资产出售几乎没有什么动静,主要是没有暂停上市风险的压力。今年创业板注册制度正式落地,相关配套政策也已出台。中国证监会还为上市公司实施新的退市制度制定了过渡性安排。原则上,从2020年作为第一个会计年度开始,适用新的财务退市指标。但在新规发布前,已经触及原退市标准并暂停上市的公司,或2019年年报触及原标准暂停或终止上市的公司,继续适用原标准暂停、恢复或终止上市。

也就是说,如果一家创业板公司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亏损,2020年继续亏损,该公司就不会碰停牌。但如果该公司触及2020年新退市规定下的合并财务退市指数,将被警告退市风险。如果次年再次触及退市指数,其股票将被终止,停牌和复牌将被取消。

本专栏注意到,目前创业板市场已有10余只股票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亏损,这些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仍在亏损。即使这些股票在2020年不能扭亏,也会继续在二级市场交易,所以投资者要警惕这些股票。

对于公司来说,虽然在创业板改革的过渡时期侥幸获得了“免死金牌”,但公司2021年的任务非常艰巨,需要深化业绩,回报投资者。而且新的退市制度取消了单一的净利润和营业收入指标,采用了合并财务指标。如果公司想通过出售资产等盈余管理手段维持上市状态,那就不再可能了。

除了连续三次亏损不暂停创业板股票上市外,公司涨停不会改变。如果一家公司连续三年亏损,是否有能力继续经营,公司的基本面是否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都是值得怀疑的。但该公司仍存在二级市场,涨跌20%,这些股票的投资风险相对较高,投资者需要谨慎。

此外,在目前价值投资的氛围下,a股的市场分化已经出现。一方面是白马股、蓝筹股屡创新高,另一方面是业绩不佳的股票持续低开创新,不断退市。本专栏认为,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连续三次亏损的股票,并不排除通过破面退市的方式离开a股市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