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私募股权“筹资与管理”机制 更好地服务技术创新

2020-12-24 14:30: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完善私募股权“筹资与管理”机制,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

私募股权投资在支持技术创新方面的重要性再次得到强调。12月22日,中国证监会党委在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其中,在“着力完善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任务部署中,证监会提出完善私募基金“募集投资、管理回报”机制,鼓励早期投资、小额投资和科技投资。

私募股权基金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力量,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根据中国资产管理协会的数据,截至2020年11月底,在协会注册的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基金管理人有15026人,存续基金规模超过11万亿元。

畅通机制,加快创新资本形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实力,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和机制。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和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

企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创新资本的支持,资本市场独特的股权融资风险分担和利益分享机制有助于加速创新资本的形成。多年来,围绕技术创新企业的成长周期和产业特征,资本市场孵化了大量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形成了创新的资本生态系统,促进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的发展,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全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主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认为,资本市场应在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层次流通中发挥关键作用,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鼓励风险投资、M&A投资基金等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 扩大创新资本总量,激发风险投资活力,开辟金融资源和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更好地服务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筹资、投资管理、退出”,即筹资、投资、管理、退出,是私募股权投资的四个阶段。这四个阶段形成一个投资闭环。任何一个环节被阻断,资本都难以顺利退出再投资,难以发挥服务中小企业和技术创新企业融资的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完善私募基金的“筹资、投资管理和退市”机制,鼓励早期投资、小额投资和科技投资,有助于充分发挥直接融资特别是私募融资的风险共担和利益共享机制的作用,顺利实现资本循环,弥补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的资金短缺,鼓励私募基金成为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带动企业提高创新水平。

引入更多“活水”服务实体经济

近年来,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融资困难,今年新冠肺炎肺炎疫情的影响更是雪上加霜。今年私募市场的融资环境还是比较紧张的。根据中国投资研究院的统计,从前11个月的数据来看

虽然VC/PE市场投资已经降温,但热门行业和热点地区继续快速发展。“硬技术”成为2020年最热门的投资轨道之一。特别是去年科技创新板上线后,以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芯片、新材料为代表的科技领域,得到了资本的持续关注。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仅人工智能和半导体芯片这两条“硬技术”轨迹就在VC/PE市场“吸金”了170多亿美元;新能源汽车投资超过81亿美元。

面对筹集投资的困难,目前已出台政策,引导更多“活水”流入私募市场。今年11月,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号文提出,通过“负名单、正引导”机制,取消保险资金金融股权投资的行业限制,提高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10月23日,中国证监会公开征求关于修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 《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的意见,旨在充分发挥资产管理业务促进资本形成、深化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运用投资后管理应对成长风险

在整个股权投资中,投资后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随着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我国的发展,投资后的增值服务逐渐进入集约化培育模式,增值服务的内容逐渐丰富。目前,投资后管理已经成为私募机构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在业内人士看来,良好的投资后管理可以与投资前形成一个闭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投资后管理的本质其实是风险管理,因为在做出投资决策后,被投资企业的市场环境、企业地位、行业政策、技术发展、创始人地位都在发生变化。这些变化需要跟踪管理,特别是要及时发现变化可能带来的风险,以便提前应对,这是投资后管理的关键。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退出机制的不断完善和市场不确定性的改善,私募股权市场的股票投资风险正在加速化解,退出案例的数量和数量显著增加。据中国投资研究院统计,今年1-11月,共有490家中国公司成功IPOa股、港股、美股,IPO数量较2019年增长31.37%;其中,共有334家具有VC/PE背景的中国企业上市,VC/PE机构IPO普及率为68.16%。从细分行业来看,VC/PE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渗透率高达100%,在互联网、医疗卫生、IT、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渗透率均在80%以上。

分析师认为,畅通VC/PE退出机制,确保资金高效流通,是推动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有利于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近年来,资本市场不断改革创新,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各个部门的格局逐渐清晰。科技创新板和创业板为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退出提供了良好的渠道。

事实上,通过登陆资本市场,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进程进一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内生驱动力增强。目前,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上市公司占a股上市公司的40%以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