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罗德投资张澜:个人养老金投资是补充养老金缺口的关键解

2020-12-25 14:34:00 来源:新浪财经

老龄化加剧 个人养老投资将成养老发展主力

据张澜分析,根据联合国2019年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据估计,到2050年,中国的老龄化程度将超过20%,到206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30%,这无疑将对养老保障体系造成更大的压力。目前,在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中,基本养老保险的第一支柱是“独一支柱”,而补充养老保险的第二支柱和个人养老金的第三支柱所占比例相对较低。我国第一支柱养老金替代率从70%下降到45%,低于国际劳工组织指定的55%警戒线。养老保障水平和实际需求差距很大。

从中国的养老现状来看,传统的养老方式似乎越来越无效。目前,中国的出生率持续下降。2019年,中国的出生率仅为10%,为194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随着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的增长,很难满足快速增长的老年人需求,这需要庞大的人口红利和高税收制度的支撑。

在这种背景下,仁中要加强整体养老保障体系的长期可持续性,弥补个人养老金替代率的差距,任重道远。同时参考人口大国的经验,美国、加拿大、日本等。也依靠第二和第三支柱作为养老的主体。未来,中国还应重点推动第二、三支柱的发展,在养老金管理方面引入竞争和相对较高的灵活性。

施罗德投资集团在最新的《2020年全球投资者报告——养老金研究主题》中了解到,目前,就养老金储蓄而言,接受采访的mainland China投资者愿意将现有收入的16.7%用于退休,尽管这一比例高于2019年的13.9%,但仍有43%的人担心储蓄积累不足以满足他们的养老金需求。因此,包括施罗德投资在内的专业投资机构需要共同努力,加大通识教育的范围和力度,帮助养老保障体系的发展。

 安全性与增长并重 养老投资需灵活多元配置

张澜表示,有望通过投资理财帮助个人更好地为“养老”做准备,但目前投资者对养老投资存在三大误区。首先是过分追求安全感。由于养老金投资的特殊性,投资者往往更注重安全性,将资产主要配置到债券等固定收益资产上,但最终导致收益不理想,牺牲了投资收益的增长。二是不能长期持续。当面对市场波动时,投资者往往出于恐惧而回避风险。根据施罗德的“全球投资者研究”,在今年2月和3月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全球市场波动期间,47%的中国投资者将其大部分资产转移到低风险资产上,这也导致了随后错过的反弹机会。养老金投资是一项长期投资,需要投资者从长计议,耐心坚持市场波动,才能获得更好的养老金投资回报。三是从众心理。投资养老时,人们有盲从的羊群效应。养老金投资实际上是一种个性化的投资行为,需要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养老金投资目标做出个性化的规划。

针对这些误区,张澜建议投资者找专业的投资管理机构,进行灵活多样的资产配置,做到投资安全与成长兼顾。目前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和特性的养老投资理财产品,包括保险部、银行部、基金部。施罗德投资集团长期以来擅长多资产投资,非常适合个人养老金投资需求。在多年的多资产投资过程中,施罗德受到风险溢价和结果导向的驱动,可以为投资者提供

事实上,施罗德投资集团在养老金投资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显著的优势,是名副其实的养老金投资专家。一方面,施罗德一直将养老金投资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一。1947年,施罗德在英国拥有第一个养老金投资账户,到2019年底,全公司管理的养老金规模已经超过1800亿美元。另一方面,施罗德也密切关注养老金话题,积极从事全球养老金领域的研究,并与当地监管机构保持沟通。

展望未来的发展蓝图,随着国内收入水平的提高,国内投资者对投资、理财、养老投资的需求也会增加。张澜承认,施罗德在中国仍将专注于资产管理,对中国养老金市场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十分看好,希望未来有机会为中国投资者提供本土化的专业养老金投资管理服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