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和英国就未来关系达成协议

2020-12-25 16:25: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24日电经过通宵修改文本,欧盟和英国谈判代表终于在24日就包括贸易在内的一系列合作细节达成一致,为英国按原计划在2020年结束英国退出欧盟过渡期扫清了障碍。

同日下午,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和英国首相约翰逊分别在欧盟总部和唐宁街首相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一协议。约翰逊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照片,他竖起大拇指表示胜利。欧盟委员会还上传了一张团体地图,列出了欧盟在谈判中赢得的权益。

约翰逊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英国已经重新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和法律,并认为这一协议对整个欧洲有利,给英欧关系,尤其是企业带来了新的稳定。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说,谈判的道路是漫长而曲折的,但双方最终达成了“公平和平衡”的协议。

根据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新闻稿,该协议涵盖贸易、投资、竞争、渔业、运输、能源、数据保护和社会保障等广泛的合作领域。

根据协议,从2021年开始,双方的商品贸易将继续享受零关税和零配额待遇,超过了此前欧盟与加拿大和日本达成的贸易协议,避免了大规模贸易成本的增加。这对受疫情影响的英国和欧洲经济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在渔业问题上,欧盟渔民需要在五年半内将英国水域的渔业产值减少四分之一。英国媒体称,这低于英方原提出的80%的降价幅度,英国已做出实质性让步;在公平竞争方面,经济纠纷可以由第三方仲裁,而不必遵守欧盟司法制度,这被认为是英国的胜利。

接下来,协议草案仍需双方议会批准。英国议会将于下周开会投票,而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表示,草案将于明年审议。在此之前,欧盟国家需要批准从明年1月1日至2月底暂时实施该协议。

英国于2020年1月31日正式脱离欧盟,双方进入11个月过渡期,开始就未来关系进行谈判。原定于10月中旬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已经延长。尽管协议姗姗来迟,但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表示,“欧洲可以把英国的‘英国退出欧盟’抛在脑后,展望未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