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保费下降两个月 综合改革力度持续到明年10月

2020-12-28 14:32: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车险保费下降两个月,综合改革力度持续到明年10月

北京商报今日讯车险综合改革带来的车险保费收入下降效应仍在继续。12月27日,记者了解到,11月份车险保费同比增速跌破-10%,已连续两个月负增长;此外,车险累计保费总收入占财产险的比例不到60%。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新一轮车险改革影响进一步释放的结果,预计12月份车险保费下降可能进一步扩大,月度同比下降可能要到明年10月份才能扭转。

据银监会统计,记者发现,车险前11个月累计原始保费收入7480亿元,占财产险的59.87%,同比下降2.09个百分点。同时,11月份原车险保费收入为653亿元,较2019年11月的737亿元下降11.4%。按比10月份低6.4%计算,车险保费连续两个月为负,增速跌破负10%。

但9月份,车险综合改革正式拉开帷幕,车险保费月收入745亿元,同比增长6.49%。当时有业内人士指出,9月19日的综合车险改革似乎对当月保费影响不大。实际上,在全面改革前夕,保险公司以“出其不意”的方式提前发行票据,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全面改革后车险保费下降10%-15%的事实。

但11月份,车险保费规模和占比下降,车险保单数量增加。据记者统计,11月份车险保单数量为4568万份,比去年同期的4495万份增加1.62%。

关于上述情况,业内普遍认为这是受9月份车险全面改革的影响,费率大幅下降导致平均保费收入下降,符合车险全面改革的预期;因此,近年来,在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优化财产保险结构的基础上,车险保费在财产保险市场的份额进一步降低。在车险全面改革的大背景下,今年车险保费“成绩单”面临着赶上去年车险保费总收入8189亿元的巨大压力。

“由于大多数汽车保险是一年期业务,去年12月的保费收入是所有月份中最高的。因此,12月份车险保费收入下降可能进一步扩大,明年1月份可能相对稳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忠预测了未来汽车保险费的变化趋势。

同时,李文忠表示,从那以后,一方面由于今年月保费收入相对较低,另一方面由于车险改革效果提前释放,下个月同比下降应该会趋于一致。“然而,由于前一年几乎所有的政策都将到期,单个月的同比下降可能要到明年10月之后才会逆转。”对此,李文忠补充道。

全面改革后,车险业务利润率进一步压缩。因此,李文忠建议,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车险市场,一方面,各保险机构要改变过去粗放经营的方式,加强科技应用和内部管理,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另一方面,要做好市场细分和客户细分,逐步实现精准营销,提高产品质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