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德国际和许多其他问题香港股票被基金公司降级至接近零

2020-12-29 14:27: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许多问题港股被基金公司降级至接近零元

由于种种问题,停牌多年的港股上市公司年底被基金公司集体减持。

近日,长生基金将旗下基金持有的桑德国际股票估值下调至每股0.01港元,比停牌前的2.98元价格低逾99%。同日,大成基金还下调了其停牌股票“渐康国际医疗”和“兴美控股”的估值。

多只港股估值被下调

临近年底,许多在香港股市停牌已久的问题股,被基金公司“用脚投票”。

12月26日,长生基金发布调整旗下基金持有股票估值公告,自2020年12月25日起,对旗下托管基金持有的桑德国际股票估值为每股0.01港元。公司将密切关注桑德国际后续运营等重大事宜,进行合理评估,与基金托管人协商,必要时进一步确定其估值价格。

同日,大成基金也发布了估值调整公告。自2020年12月25日起,公司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停牌股票“渐康国际医疗”估值为0.32港元的固定价格;该公司的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停牌股票“兴美控股”的定价为0.001港元。与停牌前的价格相比,渐康国际医疗的估值降低了53.49%,星美控股于12月14日正式退市。

桑德国际从2016年4月开始停牌,长生全球繁荣QDII基金被动持有4年多。与此同时,长生基金多次下调桑德国际的估值。今年3月,长生基金将桑德国际的估值从2019年底的2.98港元/股下调至2.29港元/股,下调23%;此前,长生基金将桑德国际的估值定在2.6元港币附近。

桑德国际最早出现在长生环球盛世实业的QDII基金组合中,可追溯到2014年。该基金2014年年报显示,昌盛全球繁荣QDII持有桑德国际12万股,占基金净值的2.22%。2015年3月,桑德国际短暂停牌,2016年1月25日复牌。复牌当天,其股价下跌62.14%。复盘仅两个月,桑德国际于同年4月13日停牌,至今未复盘。2020年半年报显示,昌盛全球繁荣QDII持有桑德国际21万股,也意味着基金在桑德国际复盘期间积极抄底。

根据大成基金相关基金的定期报告,截至今年年中,大成恒生综合中小股票指数基金的持仓组合包括渐康国际医疗和兴美控股两只股票,合共占基金净值的0.73%。渐康国际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和兴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于2017年11月和2018年8月停牌,恒生指数有限公司也将其从恒生综合中小股指名单中移除。但由于停牌,大成恒生综合中小股指基金仍被动持有上述两只股票。

多为问题股

查阅相关公告,我们可以看到,被基金公司下调估值的股票,由于合规性缺陷被HKEx停牌,或者自身经营出现问题。

2015年2月4日,卖空机构艾默生分析(Emerson Analytics)发布了一份卖空报告。报告称,2011年至2013年,一个名为“工程技术服务”的项目为桑德国际提供了约40%的收入,但桑德国际没有与股东讨论。艾默生分析认为,桑德国际2013年的实际盈利能力仅为公布的1/3,当时的目标价大幅下调70%,至2.4元美元。2015年3月,桑德国际暂停交易,随后于2016年1月25日恢复交易。

渐康国际医疗于2017年11月宣布,香港证监会认为该公司公布的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中期报告和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年度报告存在重大失实、不完整或错误信息。香港证监会于2017年11月27日上午9时暂停该公司股票的交易。截至目前,渐康国际医疗仍在积极争取复牌。

兴美控股已退市。香港联交所12月10日宣布,星美控股的上市状态将于12月14日上午9时起取消。据联交所称,该公司在3月2日或之前未能履行联交所制定的所有复牌指引。5月8日,上市委员会根据《上市规则》第6.01A条决定取消该公司股票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联交所指出,5月19日,该公司要求上市审查委员会对上市委员会的裁决进行审查。12月1日,上市审查委员会维持上市委员会取消该公司股份在联交所上市的决定。

新浪声明:此新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发表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为了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意味着它同意自己的观点或确认自己的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相应地自行承担风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