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保持对经济复苏的必要支持 做好跨周期政策设计

2020-12-30 14:22: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央行:保持对经济复苏的必要支持,做好跨周期政策设计,支持优质经济发展;稳健的货币政策应该是灵活、精确、合理和适度的

官方网站央行昨天宣布,202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25日在北京召开。与三季度例会货币政策调整相比,本次例会近期结合明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货币政策工作要求,强调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持,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结合下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显著走强,更加关注汇率问题,强调稳定市场预期,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

会议分析了国内外的经济和金融形势。与第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的判断相比,没有出现重大调整。会议认为,今年以来,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取得巨大成就,经济运行逐步恢复正常。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前瞻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大力支持疫情防控、恢复生产和实体经济发展。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和控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逐步提高。股票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顺利完成,贷款市场利率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货币传导效率增强,贷款利率大幅下降,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发挥了宏观经济稳定器的作用。

对于下一步的货币政策部署,制定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会议指出,当前海外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内生驱动力增强,但也面临疫情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冲击。要加强对经济形势的研究和分析,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做好跨周期的政策设计,支持高质量的经济发展。稳健的货币政策应灵活、精确、合理、适度,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把握政策的时效性,保持对经济复苏的必要支持。综合运用和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增速和社会融资规模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光大证券首席银行分析师王亦丰表示,从流动性角度来看,明年信贷和社会金融将得到控制,增速在11%至11.5%之间,部分地区存在结构性信贷收缩。由于RRR减持信号太强,预计明年一季度RRR整体减持的概率不大。为了维持流动性安全,结构性政策工具将明显优于总量性政策工具。

会议还提出了充分发挥再融资、再贴现和直接货币政策工具在实体经济中的主导作用的要求。与第三季度例会相比,会议提出了对科技创新的资金支持。会议表示,将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和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继续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计划。要建立金融支持房地产的制度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对利率市场化改革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也有了新的表述。与第三季度例会提出的促进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引导贷款利率继续下降的综合政策不同,本次例会没有上述说法,而是强调了巩固实际贷款利率水平的下降,促进了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的稳定下降。有分析师认为,这可能意味着,在经历今年贷款实际利率大幅下降后,后续贷款实际利率下降的速度和程度将放缓,短期内“降息”的概率相对较低。

此外,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上涨,12月29日16: 30收于6.5305,今年累计涨幅超过6%。这次例会也更加关注汇率问题。会议指出,要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利率市场化形成和传导机制,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在合理均衡水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