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判断2021年结构性机会 关注盈利和估值主线

2020-12-30 14:23: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2021年公募基金判断结构性机会,聚焦盈利和估值主线

2020年即将结束,2021年成为当前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了2021年度战略报告。总体而言,公募基金对2021年中国经济相对乐观,认为在投资上要把握结构性市场、企业利润和估值成本表现,关注高端制造业、顺周期性等板块。

经济继续复苏

对于2021年的宏观经济,许多基金公司在年度策略中表示了相对乐观的态度。弘毅遥远基金指出,中国经济社会活动已基本恢复,成绩领先世界。虽然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仍不明朗,但预计2021年中国名义GDP增速将达到10%-12%。经济形势好转也为后续需求侧管理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留下了足够的政策空间。

广发基金宏观战略部总经理巫友惠表示,从经济角度来看,中国工业生产已经恢复正常水平。由于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的弹性,在消费、出口和制造业投资继续改善的同时,经济将在未来1-2个季度继续复苏。到2021年下半年,房地产和出口可能会小幅走软,但目前还没有明显的下行风险。

此外,德邦基金第二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吴昊和公募固定收益投资部基金经理杨彦共同撰文称,2021年新增资本很可能与2020年大致相当,主要原因如下:据测算,整个市场需要压降的非标准保底理财产品约为10万亿元,将有相当数量的资本进入市场。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不明显,金融产品吸引力较往年明显提升。与此同时,P2P的退出和不合理的互联网存款产品的取消,正在引导居民积极配置更多标准透明的公募产品。此外,保险和外资进入市场的步伐预计将加快,2021年保险资本可能增加约3000亿元的股权投资。

把握结构性市场

临近年底,市场也对风格转换有所担忧。对于2021年的投资,抓住结构性机会已经成为很多公司的共识。景顺长城投资研究团队发布的最新2021年经济展望和投资策略中指出,2021年,市场将从为估值上升而赚钱转向为利润增长而赚钱。建议抓住结构性投资机会,市场风格再平衡继续,未来市场估值概率进一步收敛,低估值叠加利润继续提升,这将是配置的核心思路。

“2021年可能是相对复杂的一年。”E基金副总裁兼研究部总经理冯波表示,一方面,经济形势表现良好,另一方面,估值正在改善。他认为2021年市场存在很多结构性机会。虽然整体市场估值过高,但还是能找到很多估值合理的公司。

汇丰金锈大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黄丽华表示,从a股的历史来看,没有哪种风格可以永恒。以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股板块,前三个季度已全面释放风险,目前估值较低,盈利进入修复期,对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具有吸引力。并且随着债券的信用风险逐渐暴露,股息收益率较高的金融股有望吸引一些需要稳定现金回报的机构。对于医药、科技等强势行业来说,相关产业大多代表了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普遍有较好的增长,值得长期乐观。前期的风险主要来自于高估值,但也有部分股票已经下跌

金鹰基金认为,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第一季度,将有很大概率重现春季躁动的行情。与这两年春节不同,由于流动性相对中性,加息和降息难度较大,股市会有很大的结构分化概率。因为基数的原因,大部分行业的利润都有了明显的提升,所以选股需要慎重考虑利润和估值性价比。成长股的搅动机会主要来自基本面改善趋势更清晰、空间更大的品种,如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电脑、面板、CXO、军工、工控、化工等。如果后续经济复苏超出预期,春季风潮后货币环境可能进一步收紧,建议先关注收益的确定性,进一步提高选股标准,寻找顺周期性逻辑更清晰的目标。

巫友惠指出,从整个2021年的宏观角度来看行业繁荣,我们可以关注三条主线:一是再通胀,重点关注具有持续涨价能力的企业,包括消费品、工业品、具有增长属性的周期性产品;二是出口链,重点是国内有供应、全球有需求、竞争优势强的企业,如机械、汽车零部件、电子元器件、家电、部分化工产品等;第三,从行业来看,高端制造业值得关注。

京顺长城建议把握估值低、收益持续提升的品种,如机械、化工、汽车等顺周期主线,以及估值有绝对优势的大型金融板块。建议长期关注半导体、医药、消费升级等行业。如果年中有回调,会是更好的布局机会。此外,港股估值横向有优势,恒生指数吸纳更多互联网科技公司,指数结构进一步优化,更符合当前产业发展趋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