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股光环石科技:摆脱小米对净利润的依赖财务管理和置业

2020-12-30 16:36:00 来源:新浪财经

成为继茅台之后第二个千元a股的石科技,引起外界极大关注。今年2月21日以每股271.12元的价格登陆科技创新板块后,股价飙升,12月16日突破1000元。12月25日,世通科技股价飙升至1032.65元,近期世通科技股价波动,股价994.99元,市值663.33亿元。很多投资者称之为“疯狂的石头”。

6月2日,斯通科技董事长常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股价飙升。他说:“其实我们的市值并不是特别高,只是因为我们的股本太小,单股价格会高。”。

相比多次未能打造美团商业帝国的王兴,最终被数十家公司联合创始人成为喜马拉雅的于建军,创始人常靖带领的斯通科技成长相对顺利。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29.8亿元,同比下降1.66%;归属于母亲的净利润为8.99亿元,同比增长54.49%。盈利能力方面,公司前三季度销售毛利率为51.25%,同比增长16.5个百分点;销售净利润率30.18%,同比增长10.97个百分点。

目前行业竞争激烈,集中度高。国内销量方面,11月份举办“双十一购物节”时,科博、小米、斯通、云汇在线总销量的市场份额上升至84%。新浪财经从天猫平台了解到,“双十一”期间,扫地机器人类的市场数据较2019年增长50%;扫地机器人类销量双11,Cobos双冠,单品营业额突破3亿元。天科福万智能吸拉同步洗衣机今年新产品品类增长近1500%。

与国内行业领先者科沃斯相比,斯通的科技盈利能力一直在快速上升,但就R&D投资而言,科沃斯更胜一筹。从2016年到2019年及今年前三季度,石材科技毛利率分别为21.64%、28.79%、36.12%和51.25%,R&D投资分别为1.06亿元、1.17亿元、1.93亿元和1.73亿元;Cobos分别是1.24亿元,2.05亿元,2.77亿元,2.15亿元。

三年时间摆脱小米依赖 自有品牌销售占九成

斯通科技成立于2014年7月,同年9月由小米投资。石头科技落户小米生态链企业。2016年9月,Stone Technology正式发布了第一款产品米家扫地机器人,属于小米定制品牌,定价和销量都取决于小米。直到2017年9月,推出了自有品牌Stone智能扫地机器人,2018年3月,推出了自有品牌小华智能扫地机器人。在技术领域,斯通科技专注于三个领域,即人工智能、光电子和机电。

财务报告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归属于母亲的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这一时期毛利较自有品牌产品销售比例上升。此外,神湾宏源报道称,石头科技对小米订单的依赖度正在下降,自有品牌占比超过90%。

公司半年度报告显示,四通科技逐步拓展自有品牌销售渠道,加大品牌推广力度,上半年自有品牌销售占比由去年同期的57.00%上升至86.25%。由于自有品牌的高毛利较,虽然公司营业收入因米家扫地机器人订单减少而下降16.42%,但公司净利润增长19.42%;此外,上半年海外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210.64%。

值得一提的是,斯通所有的科技产品都是委托加工生产的,没有自建生产基地。

今年2月,四通科技在科技创新板块上市,募集净资本43.68亿元。8月15日,四通科技宣布将以9.42亿元的成交价格收购北京市昌平区的一栋写字楼。其中计划募集资金支出不超过4.795亿元,其中4.27亿元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计划中的场地购置计划,其余4.62亿元由公司自有资金支出。

2020年3月18日,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及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号文件,同意公司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使用的前提下,将不超过40亿元人民币的闲置募集资金和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闲置自有资金及时用于现金管理。

根据半年报披露,公司购买了29种理财产品,期末短期理财资金达到44.09亿元。

今年第三季度,公司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分别为4130.98万元和4477.2万元。该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闲置筹资导致理财收入增加,以及自有资金现金管理金额增加。

此外,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世通科技的主体地位为35.85%,持股数量最多的两个QFII是新机构:瑞银作为持股数量最多的机构投资者持有74.03万股,魁北克省储蓄投资集团以29.35万股位列第九。两者都在600元以下开仓,不卖的话收益率会超过60%。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