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无通胀担忧 未来的宏观经济政策不会有大的转变

2021-01-06 11:1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CPI数据将于2020年12月发布。考虑到近期猪肉价格波动、叠加油价上涨、基数效用,CPI当月同比涨幅可能在0左右,2020年全年涨幅控制在3%以内。综合考虑经济发展、国际商品价格、粮食产量、生猪价格等因素,预计2021年价格将保持适度水平,全年CPI可能增长1.5%至2.0%。

 综合分析,2021年并无通胀之忧。

首先,经济稳步复苏,但需求侧复苏不如供给侧,需求不足问题依然突出,导致物价上行势头有限,CPI同比涨幅不会明显扩大。

其次,猪肉价格的下跌趋势会明显抑制CPI的上涨。猪肉价格是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自2019年第四季度以来,能够繁殖的生猪和母猪数量持续增加,到2020年第三季度末,已恢复到2017年最高存栏数的84%左右。有专家预测,2021年3月生猪产能将恢复正常,这意味着2021年生猪周期将进入下行阶段。猪肉价格的下跌趋势会明显抑制CPI的上涨。而且不含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增幅也很难超过2.0%,整体核心CPI运行在较低水平。

第三,国际商品价格不会给价格带来进口压力。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世界需求侧复苏快于供给侧,能源和金属制品需求增加。自2020年10月以来,国际商品价格分阶段反弹。但2021年,世界经济实际增速仍低于潜在经济增速,国际商品价格不会大幅上涨。投入因素对PPI的提升作用不明显,PPI传导给CPI的压力不大。

此外,流动性环境不支持价格上涨趋势。一些市场参与者担心,2020年宽松的货币环境将推高2021年的通胀。从股票社会福利和M2增长率的测算和分析来看,2020年的货币扩张甚至低于2015年至2016年的反周期调整水平,而2015年至2018年CPI月度最大增幅仅为2.5%。

总体来看,预计2021年价格走势温和,国内宏观政策将进一步回归常态,但不会急转直下。货币政策将继续稳定,政策利率可能保持不变,市场利率中心小幅上移,引导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滴灌。稳定宏观杠杆率将是政策的重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