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试点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支付!比“双线下”支付更进一

2021-01-07 14:33: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上海的这个试点项目,是深圳、苏州地区首次实现手机扫描和触摸支付后与手机分离的可视卡型硬钱包支付模式。但在业内人士眼中,这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数字人民币“双线下”支付,而是“单线下”支付。

上海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同仁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系余博士成为“早期采用者”,并“依靠它”在支付终端完成支付。

这是继深圳和苏州的手机扫描和触摸支付之后,数字人民币在上海首次实现无手机的硬钱包支付模式。但在业内人士眼中,上海使用带屏幕显卡的硬钱包支付的数字人民币,并不是“双线下”支付,而是“单线下”支付。

那么,数字人民币如何才能真正实现安全的“双线下”支付呢?对此,记者《国际金融报》采访了上海数字人民币试点项目中提供技术支持的银行,几位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没有披露范围。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尚未公布双线下支付的细节。万向区块链首席经济学家邹传伟对《国际金融报》的记者分析了他所理解的数字人民币“双离线”支付逻辑:“当支付钱包与网络断开时,构建交易报文并签名,通过近场通信发送到收款钱包,收款钱包接入网络后提交给中国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系统”。

上海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

记者了解到,1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俞医生率先使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提供的带屏幕图形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实现了在医院员工餐厅点餐、消费、付款的一站式体验。

点完菜,余益铭医生拿出医院新办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屏幕显卡式硬钱包,在餐厅的支付终端上“一个一个地靠着”,硬钱包卡右上角的墨水屏被“打散”完成支付。

支付终端立即打印出消费收据,消费金额、卡内余额、线下支付次数清晰显示在硬钱包卡右上角的墨水屏幕窗口中。“第一次用数字人民币消费非常方便。看到这种平衡也很让人放心。”余对说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