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国经济复苏将更加强

2021-01-07 14:36:00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中国经济复苏将更加强劲

新华网华盛顿1月6日电世界银行5日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4%,中国经济将实现比预期更强劲的复苏。

报告称,中国经济将强劲复苏,反映出需求释放以及生产和出口复苏快于预期。在中国经济复苏的带动下,在该地区各国能够进行有效疫苗接种的前提下,预计2021年亚太地区经济增长将加速至7.4%。

报告称,全球经济在2020年萎缩4.3%后,预计2021年将恢复增长。为了支持经济复苏,每个经济体的主要政策重点是遏制疫情蔓延,确保快速和广泛部署疫苗接种,并进行投资改革,以实现更少依赖政府债务的可持续增长。报告还指出,从长远来看,受疫情影响,许多发达经济体投资不足,就业不足,劳动力减少,这可能加剧未来10年全球增长放缓的预期。

报告称,发达经济体复苏缓慢,充满挑战。预计2020年发达经济体经济萎缩5.4%,2021年增长3.3%。其中,美国经济2020年收缩3.6%,预计2021年增长3.5%;欧元区在2020年下跌7.4%后,预计2021年增长3.6%;日本经济在刚刚结束的财年收缩了5.3%,预计在2021财年将增长2.5%。

与此同时,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仍然高度不确定。“尽管全球经济似乎已经进入温和复苏,但为了确保复苏势头,为未来强劲增长奠定基础,政策制定者仍面临重大挑战,涉及公共卫生、债务管理、预算政策、央行和结构改革。”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表示,为了克服疫情的影响,应对投资风险,各国需要大力改善商业环境,提高劳动力和产品市场的灵活性,加强透明度和治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