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期货再度刷新历史高点 新的交货质量标准将很快

2021-01-08 14:22:00 来源:第一财经

连续上涨数日后,大商所发布《关于修改焦炭交割质量标准的通知》,对焦炭期货交割标准和替代品的相关指标和溢价进行了调整。广发期货认为,焦炭合约的修改不会影响目前的期货价格走势。

此外,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焦炭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供应紧张,缓解焦炭供需矛盾的关键仍然是新产能的交付。

 新标相应放宽

在主合同不断增加的背景下,1月6日晚,大商会发布《通知》,调整了焦炭期货交割标准和替代品的相关指标和溢价。据大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整后的焦炭交付质量标准从J2201合同开始执行。

具体来说,《通知》在明确定位准等级焦炭为交货标准后,建立了接近现货市场的新交货质量标准。在新合同中,已交付标准产品的灰分、硫分、CSR、CRI、M40和挥发物标准相应放宽。

“目前焦化企业的准一级焦炭产量占50%以上,下游钢厂使用准一级焦炭的比例也是最高的。”山东泰英康国际贸易公司副总经理柴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将焦炭期货标准调整为市场占有率高的准一级冶金焦,使期货标准符合现货主流贸易焦炭等级,是提高焦炭期货交割便利性的有效措施。

郑东衍生品研究所黑色产业高级分析师梦姑指出,新标准的仓单价格较旧标准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但涨幅基本保持在50元/吨附近。

“尽管新标准总体上有所放松,但企业社会责任仍然是仓单成本的关键”,梦姑表示:“新标准仍然锚定准一级焦炭,重点是质量更高的一级焦炭。需要注意的是,一些为南车改进的二次焦,交货性价比更好,仓单成本更低。”

对合约价格影响不大

目前,教企房多已实施第12轮提价。根据《GF期货研究报告》分析,据统计,现货价格累计涨幅已达700元/吨,部分企业预计近日将实施提价,而市场参与者仍持乐观预期。在产能缺口大的背景下,钢厂很难补货,后续可能会出现“被动维修”。短期内,焦炭仍将保持强劲的运行态势。

成本方面,大商办对焦炭交割标准的修改,会增加掺配低质焦炭的成本,但GF期货认为,这不会影响目前的期货合约价格。

根据GF期货的分析,DCC修改了焦炭交割标准,放宽了指数上限,提高了指数下限。特别是粒度的细化规定,增加了低质量焦炭的配煤成本,从而达到了提高焦炭整体输送质量的目的。总的来说,新的交货标准对2201合同有利,但对现有合同价格没有影响。

大商所根据《通知》增加了粒度分布指标,要求25mm~40mm的焦炭占32%。柴磊认为,粒度是现货生产和贸易中衡量焦炭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有必要增加粒度分布评估,使交付产品质量更加规范,更贴近下游使用习惯,防止交付买家收到粒度太小、经济性差的焦炭,提高买家参与交付的积极性。

但梦姑建议,根据新的文件标准,将在J2201合同中执行,目前对J2201合同之前的仓单影响不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