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 外汇储备规模超过3.2万亿美元 创下四年半以来

2021-01-08 14:25: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超过3.2万亿美元。去年底,外汇储备规模达到四年半以来的新高。来源:今日北京商业

1月7日,央行官网披露,截至2020年12月底,中国外汇储备据报为32,165.22亿美元,较上月增加380.32亿美元,增幅1.2%,创下2016年5月以来新高。

2020年,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稳步上升,保持了相对稳定的状态。从月度变化来看,2020年将出现环比下降,2020年将出现环比上升。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文彬指出,全年外汇储备规模增加1086亿美元,表明中国外汇储备有着比较坚实稳定的基础。

此外,记者发现,2020年11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环比增加505.08亿美元,连续两个月上升。截至2020年12月底,中国黄金储备报告为6264万盎司,自2019年9月以来连续16个月保持不变。

关于2020年12月外汇储备规模变化的原因,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兼发言人王春英指出,2020年12月,中国外汇市场总体稳定,市场交易合理有序。在国际金融市场,受新冠肺炎肺炎疫苗进展和主要国家货币财政政策影响,美元指数下跌,主要国家非美元货币和资产价格上涨。外汇储备以美元计价,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增加。此外,资产价格上涨等因素共同增加了当月外汇储备规模。

文彬认为,除了估值变化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增加之外,实际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预计将有助于12月份外汇储备的增长。文彬指出,目前,美国、欧元区、日本等主要海外经济体整体呈现复苏趋势,有利于拉动内需,有利于中国出口。整体资本市场正在改善,跨境资本流入。2020年12月北行资本净流入572.4亿元,对外汇储备增长有贡献。

1月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总结了2020年外汇管理工作,部署了2021年工作重点。提到2020年外汇储备管理水平将稳步提高,外汇储备规模将稳定在3.1万亿美元左右。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2021年的重点是完善中国特色外汇储备管理,坚持市场化原则,进行前瞻性战略配置,动态优化投资组合。确保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保值增值。

展望未来,王春英强调,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疫情影响带来的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国际金融市场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但中国外汇市场有条件继续保持稳定均衡运行,外汇储备规模将总体稳定。

文彬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在下一阶段将保持稳定。一方面,中国经济复苏态势持续改善,2020年经济可实现正增长,保持世界领先地位,为保持外汇储备稳定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中国的宏观调控和外汇管理政策判断了形势。自2020年以来,通过逐步取消“反周期调整因素”的使用,调整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跨境融资的宏观审慎参数、宏观审慎调整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