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价格上涨推动CPI 12月转正 核心通胀将随着经济复苏

2021-01-12 14:37:00 来源:第一财经

原标题:食品价格上涨推动CPI 12月转正。核心通胀将随着经济复苏而上升

随着元旦和春节消费季节的到来,以及低温天气的影响,国内猪肉和新鲜蔬菜水果价格上涨。在2020年11月出现罕见的负值后,CPI在12月回到正增长区间。

根据国家统计局2020年12月11日发布的全国CPI和PPI数据,CPI同比上涨0.2%,环比上涨0.7%;PPI同比下降0.4%,环比上升1.1%。2020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将比上年上涨2.5%。

国家统计局城市统计司高级统计师董表示,12月份居民消费需求继续增长,同时,由于特殊天气和成本上涨的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从下降转为上升。

按月计算,消费物价指数由十一月份的百分之零点六上升至百分之零点七。其中,食品价格由11月份下降2.4%变为上涨2.8%,影响CPI上涨约0.62个百分点。食品方面,由于持续低温天气,新鲜蔬菜和新鲜水果的生产、储运成本增加,价格分别上涨8.5%和3.5%;随着元旦春节的到来,消费需求季节性增加,饲料成本上升,猪肉价格从11月份的6.5%上升到6.5%。

在非食品类产品中,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5.2%、5.8%和3.0%,共同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

与去年同期相比,消费物价指数从11月份的0.5%下降到0.2%的上升。其中,食品价格由11月份的下降2.0%变为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26个百分点。

华创证券分析,CPI反弹的主要动能是食品和石油价格的强劲上涨以及新的价格上涨因素。食品方面,一方面双节临近,需求快速增长,另一方面,12月份多次寒潮,导致食品供应受挫,不少食品价格上涨。12月,猪肉价格反弹至45.4元/公斤,月平均价格环比上涨9.8%,中断了11月以来猪肉价格的快速下跌。

自2020年11月底以来,猪肉价格开始再次上涨。农业和农村事务部“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系统”显示,2020年最后一周,猪肉价格略高于去年同期,牛羊肉价格明显高于去年同期,鸡蛋和白条鸡价格明显低于去年同期。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猪肉价格已经停止下跌并出现反弹。一方面,由于猪肉消费旺季的到来,需求方有较强的支撑;另一方面,尽管可育母猪数量持续增加,但储备三元母猪在目前母猪放养结构中占46%,从可育母猪到猪的效率较低,供给侧回暖略慢。

展望市场前景,该机构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供应的确定性反弹推动生猪价格进入下行通道的逻辑不会改变。2021年整体通胀压力小,核心通胀会随着经济复苏回归上行通道。

数据显示,12月不含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4%,比11月低0.1个百分点。

英国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厚成分析了第一份财务报告。12月份,核心CPI同比增长0.4%。在连续5个月徘徊在0.5%后,较之前的数值下降了0.1个百分点,并继续创下2013年1月以来的新低,主要受新冠肺炎肺炎疫情反弹的影响。随着2021年新冠肺炎肺炎疫苗研发成功,2020年核心CPI将高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言人孟伟早些时候表示,元旦和春节是民生重要商品的传统消费季节。受“节日效应”影响,价格可能分阶段上涨。但由于生猪生产和供应持续恢复,蔬菜整体供应充足,节假日涨价预计不大。为确保元旦和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和价格的基本稳定,NDRC将加强价格监测和预警,加强储备调整,开展市场检查,捕捉民生底线。

PPI方面,12月国内需求稳步回升,部分国际商品价格继续上涨,带动工业品价格继续上涨。环比而言,PPI上涨1.1%,较上月上涨0.6个百分点。与上月同期相比,PPI下降0.4%,较上月窄1.1个百分点。

关于今年PPI的走势,郑厚城表示,在2020年PPI继续录得负增长的背景下,2021年PPI的中心将高于2020年。在国际油价和包括铜在内的有色金属价格上涨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PPI将稳步上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