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两市100强股票呈现五大特征 流通市值明显分化

2021-01-12 14:45:0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沪深股市100强股票年初呈现五大特征

根据Flush的统计,截至1月11日收盘,沪深股市自新年以来上涨的股票有919只,占比22.28%,涨幅中值为5.47%。通过对期间100强股票累计涨幅的统计分析,发现强势股票有五个特征。

第一,成长性好。据统计,在年初以来涨幅居前的100只股票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去年前三季度增长了67%,占比接近70%。此外,在强势股中发布2020年年报业绩预测的19家公司中,13家公司取得了积极成果,占68.42%。

二是流通市值明显两极化。数据显示,在上述涨幅的100强股票中,流通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有12家,Hikvision、三一重工、长城汽车、比亚迪、Weir股份等5家公司的流通市值均超过2000亿元。市值不到20亿的公司有7家,最小的是长虹高新,只有14.59亿。

对此,承恩资本董事长王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历史上,a股也经历过多次大盘股和小盘股的趋势分化。大小菜式的轮换主要是经济周期带来的相对利润分化造成的,流动性对大小菜式也有短期影响。这种差异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在疫情背景下,行业领军企业的业绩有望大幅提升,比小公司更有把握;二是基金发行加速,退市新规导致小盘股折价。关于市场前景,王选认为,2021年,所有行业都不会重复“以大为美”的理念,大盘股高业绩增长率的可持续性也会有所划分,公司的预喜业绩、行业景气、可持续增长等目标都可以参与。

第三,对资金的重视程度高。从资金流来看,截至今年1月11日收盘,前100只股票中有55只出现DDE大单基金净流入,占比超过50%。其中,华兰生物、Hikvision、兰斯科技、三安光电、中远空海、云南白药、西部矿业、南山铝业、和盛资源等9只股票DDE大额单笔资金净流入均超过5亿元,合计73.02亿元。

第四,机构密切关注。在上述100强股票中,近30天有58只股票被券商机构给予上述评级,占比接近60%。其中,万华化工被推荐次数最多,有27次,其次是中顺捷软长城汽车,分别有13次和9次。另外,从社保基金和QFII的仓位可以看出机构对这些强势股的关注。统计显示,社保基金和QFII出现在上述35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永新光学、洽佳食品、拓普集团、德安诊断、北新建材、三一重工等6只股票同时被社保基金和QFII持有。

第五,复苏主题启动。年初涨幅居前的100只股票中,深湾级行业有22种。具体来说,18只股票属于化工行业,13只股票属于电子行业,9只股票属于汽车行业。上述行业共有40只股票,占比40%,都属于回暖题材。

东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疫苗的逐步落地和全球经济的复苏,化工产品今年的表现将非常好,化工领域每一个有涨价潜力的细分龙头都具有很高的配置价值。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