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保险收入大幅增加 去年前11个月的同比增速远远超过直

2021-01-12 14:47:0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再保险再保险收入大幅增加。去年前11个月同比增速远超直接保险来源:证券日报

2020年,在新冠肺炎肺炎的影响下,直接保险业保费收入增长率受到很大影响。但记者注意到,再保险行业保费收入逆势大幅增长。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再保险公司保费收入1593.21亿元,同比增长28.80%,远超直接保险6.46%的保费增长率。业内人士认为,再保险收入的增加不仅与行业整体发展环境有关,还与直接保险业业务结构的变化有关。

再保险分保收入近1600亿元

2020年,直接保险业保费增长率同比下降。去年前11个月,保险业原保费收入42180.12亿元,同比增长6.46%。其中,财产保险公司12492.49亿元,同比增长5.85%;人身保险公司29687.61亿元,同比增长6.72%。与2019年保费收入年增长率相比,有显著下降。

但再保险公司的分保费收入逆势大幅增加。记者获得的行业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再保险公司保费收入1593.21亿元,同比增长28.80%,不仅高于直接保费6.46%的增速,也高于2019年再保险保费15.05%的增速。

对此,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会在采访时表示,再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的增长远高于直接保险公司,这主要是由两个因素驱动的。第一,在人身保险领域,健康保险发展迅速。由于健康保险领域很多直接保险公司都需要再保险支持,很多产品都是和再保险公司联合开发的,不确定性高,所以对再保险的需求普遍较强。随着健康保险的快速增长,整个行业的再保险比例都被推高了。中国保监会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行业获得健康险保费7642亿元,同比增长16.4%,远高于个人保险业务整体增速。第二,在财产保险领域,非车险业务发展迅速。过去车险增长较快,但车险本身的再保险需求相对有限,而非车险面临较大承保能力的要求,其再保险需求远大于车险。

“这两个因素促使再保险业务的增长率高于直接保险业务。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保险行业更注重偿付能力、风险管控、运营的稳定性。再保险的使用可能会比以前更多。更重。”陈东会说。根据中国保监会的数据,截至2020年11月底,财产保险公司的车险保费收入为7480亿元,占财产保险公司保费总收入的比例不到60%。2019年,我国车险保费收入达到8189亿元,占财产保险公司保费的63%。更早的时候,汽车保险业务占中国财产保险公司业务的70%以上。

中国再保险总经理张仁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财产保险公司的保险结构与再保险公司不同。财产保险公司还是以车险为主,再保险公司的财产保险业务以非车险为主。近年来,直接保险车险业务保费增速明显放缓,而非车险业务保费增速相对较高。由于双重inf

张仁江表示,再保险保费收入受直接保险市场发展和再保险需求变化影响较大。2021年,财产保险直接险市场保费规模将受到车险全面改革的影响。预计保费将大幅下降,再保险市场的车险业务也将同时受到影响;非车险业务保费增长主要由短期健康保险、农业保险、责任保险等带动。这几类保险的再保险需求相对较强,有望刺激再保险市场保费规模的增长。总体而言,在非车险业务增速较高、车险业务负增长的市场阶段,再保险行业保费增速超过直接保险行业的现象可能会持续。

他还指出,再保险,尤其是财产再保险,是高度国际化的。受新冠肺炎肺炎疫情影响,国际主流市场再保险人的承保业绩和投资收益承受双重压力,大部分再保险人业务组合综合成本比率超过100%,即发生承保亏损;同时,近年来,国际再保险市场不断受到北美飓风、日本台风等灾害的影响,导致赔付偏高。再保险人承保能力更加谨慎,再保险续保价格持续上涨;此外,部分再保险公司的财务评级下降,市场有效再保险供给减少,进一步加剧了市场价格上涨。2021年,再保险市场将对可能导致巨额赔偿的传染病风险、网络风险和自然灾害风险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对再保险合同潜在风险的变化更加敏感,对特殊风险的措辞进行限制,对灾害损失限额的控制更加严格。

陈东会还表示,目前,国际再保险市场确实在转硬,费率明显回升。在2020年底的这一轮再保险续保中,国际再保险市场的硬化也传导到了中国,国内直接保险公司也注意到了再保险市场的硬化和费率的回升。但与国外再保险市场的硬化不同,国外再保险市场可以直接传导到前端直接保险市场,费率变化快,国内再保险市场和直接保险市场的传导机制还处于建立过程中,目前的传导不是很敏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