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2021年投资策略:配置价值继续脱颖而出

2021-01-12 16:38:00 来源:新浪基金

中国金融体系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周期性变化,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带来的挑战。它不仅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而且为中国经济复苏增长和全球金融秩序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以a股市场为重点,以银行、券商、保险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不断为上证指数的稳定上涨注入活力。

“目前,中国经济正在发生全面而深刻的结构性变化。我相信,中国金融业在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建设、保障国家金融安全等领域将会有更有效的突破和进步。”华商基金研究员张鈺笛说。

展望2021年金融投资,银行业估值修复受益于经济复苏和业绩拐点的双轮驱动,优质城市商业银行和优质股份制银行有望成为选股主线;在非银行金融领域,预计保险行业的估值将得到修复和进一步提高,而经纪行业可以专注于该行业的结构性机会。

 上市银行开启业绩增速向上通道

华商基金研究员张鈺笛认为,宏观经济的确定性复苏是支撑银行业估值的关键驱动力。目前,M1增速正在加速上行,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社会融资规模等各项宏观指标均释放出积极信号,成为确保银行资产质量的一块敲门砖。

流动性的边际紧缩为银行提供了一个舒适的经营环境。货币政策回归正常,新发放贷款利率逐步稳定,监管部门对高利率保持高压力。预计2021年净息差将小幅企稳。

“预计2020年上市银行利润将实现正增长,开辟业绩增长的上行通道。随着国有大银行的年增长率超出预期,一些基本面优秀的中小银行的增长率也会上升。”华商基金的研究员张鈺笛建议关注银行业。个股可能会继续分化,可以把握优质城市商业银行和优质股份制银行选股的主线。

 保险板块估值逐步修复

华商基金研究员张鈺笛表示,“经济复苏推高利率”,“债务方面持续升温”有望推动保险行业的估值修复。

从债务方面来看,预计2021年保险行业会有一个良好的开局,无论是外部环境、产品形式、公司关注度、代理热情都比去年同期要好。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新保险订单NBV将有小幅两位数增长,有望带动全年走出新订单增长瓶颈,帮助团队保质保量稳定。

从资产方面看,在经济复苏环境下,利率已经企稳回升。再加上长期地方债券的大量发行,保险公司的投资方得到了肯定的改善,帮助估值进一步上升。

 券商板块高景气或延续

从中长期来看,华商基金研究员张鈺笛认为,在大投行时代的政策红利下,证券业将继续逻辑起飞,并看好券商板块的持续高度繁荣和ROE中心的崛起。

具体来说,顶层设计紧紧围绕综合注册制和基础制度完善两个关键点推进改革。综合注册制、引进机构中长期资金、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增量制度有望陆续落地,从投融资两端优化市场生态,为证券业发展培育良性土壤。同时,在双向开放的资本市场环境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