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违约零容忍!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华晨集团

2021-01-13 14:19: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债券违规零容忍上交所公开谴责华晨集团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上交所发布惩戒决定,公开谴责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及其董事长和信息披露负责人。据悉,这一决定是在查明发行人重大违规事实后做出的,也是严肃市场纪律的必要举措。

华晨集团的违规行为虽然是个案,但受到市场高度关注,负面影响较大,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市场信心,影响债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应依法及时严肃处理。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股市债券发行人信用状况普遍良好,债券市场整体风险稳定可控。

前期华晨集团公司债券违约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业务部门立即启动快速反应机制。经调查,发行人主要存在四大违规行为:一是未及时披露未按时清偿到期债务,重大诉讼及相关资产被司法冻结,重要子公司股权被转让。影响偿付能力和债券价格的重大问题;二是在华晨集团偿付能力发生重大变化,债券偿还及利息出现重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未经受托人同意,将资产转让质押;三是未按要求配合受托人开展风险调查和信用风险管理。在债券赎回关键时间点,多次拒绝受托人现场约谈请求,拒绝提供资金证明材料;四是偿付能力发生重大变化时,未按要求制定风险缓释和处置方案,未及时提示相关赎回风险和处置进度。

华晨集团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上交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 《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挂牌转让规则》和《公司债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指引》的相关规定,也违反了其在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中所作的公开承诺,损害了债券持有人的利益,应严肃处理。经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委员会审议,决定公开谴责华晨集团及相关责任人。

诚信是债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坚决贯彻“建立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加强债券市场法制建设,严厉打击金融欺诈、恶意逃废债务等严重违法违规和损害市场信心的行为,维护债券市场健康生态。

下一步,上海证券交易所将继续优化市场结构,继续支持优质企业发行公司债券,降低融资成本,使交易所债券市场成为优质企业筹集中长期资金的重要场所;不断完善市场机制,深化债券发行登记制度改革,推进交易所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支持银行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激发市场活力;坚持债券产品创新,充分保障公募REITs顺利落地并扩大试点范围,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提供必要的市场工具;加强市场预期管理,凝聚市场共识,深化与市场机构和投资者的沟通,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扎实推进债券市场优质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应该区分债券市场违约的不同性质。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高速增长和高质量发展阶段。部分企业因生产经营出现一定困难而发生债券违约,这是市场的正常现象,市场违约率一般不高。对于此类违约,应采用市场导向的方法来缓解和化解信用风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