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不急转 去年 社会融资存量同比增长13.3%

2021-01-13 14:28: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货币政策“无急转弯”去年社会融资存量同比增长13.3%。来源:上海证券报

从疫情初期的宏观对冲,到优化结构和精准滴灌,再到经济复苏后逐步正常化,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将平稳结束,2020年增速为13.3%。央行12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据初步统计,去年底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4.8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

过去一年,社会融资总体增速呈上升趋势。这个增长率从去年初的10.7%迅速上升到10月份的13.7%的峰值水平;随着货币政策正常化,11月份增速开始企稳,体现了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的原则,也体现了“不急转”的节奏。

信贷供应大幅增加。2020年新增贷款19.63万亿元,比上年增加2.82万亿元。

与此同时,随着信贷量的增加,公司债券的发行更加顺利,政府债券逐渐发挥了作用。数据显示,去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总计34.86万亿元,比上年增加9.19万亿元。其中,人民币对实体经济贷款增加3.15万亿元,企业债券融资净额增加1.11万亿元,政府债券融资净额增加3.62万亿元。

东方金城首席宏观分析师王庆分析,从全年社会融资结构来看,主要特征是债券和信贷融资大幅增加,成为反周期调整的主力军;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表外融资持续下滑,说明监管严格并未因疫情出现定向调整。

事实上,在以往政策的强力对冲下,宏观杠杆率有所上升,“稳定杠杆”成为政策重点之一。对于新一年的工作,中国人民银行2021年工作会议提出了“稳字第一”的基调,从“反周期调整”到“跨周期设计”,也传达了货币政策逐步回归正常的政策信号。

最新金融数据反映,央行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加1.7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821亿元。尽管同比有所下降,但与全年每个月的数据相比,1.72万亿元的社会福利增长仍处于中等水平。

从子项目来看,一方面大部分项目稳步增长,融资结构趋于优化。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人民币贷款保持稳定增长,国债净融资同比大幅增加,单月存量融资也处于全年高位。另一方面,受信用债事件等因素影响,12月公司债融资环境依然低迷,信托贷款等表外融资压力下降加快。

王庆表示,去年12月,信托贷款大幅下降,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增幅不大,表明前期推出的“三条红线”等房地产金融监管措施正在产生效果。与此同时,12月份企业中长期贷款保持了较大的增长势头,这意味着政策对制造业投资的支持作用继续显现。

展望2021年信贷和社会金融数据,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云良认为,信贷质量有望改善,银行净息差将增加。由于制造业贷款的强劲,中长期贷款预计将增加。在贷款结构方面,2021年中长期贷款比例有望提高,这将增强贷款的稳定性,增加银行的净息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