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2020年 经济将逐季度回升 第四季度GDP增速将

2021-01-15 14:23: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机构预测:2020年经济将逐季度回升,第四季度GDP增速将在6.2%左右

国家统计局将在近期发布12月和2020年第四季度的主要宏观经济数据。该机构预测,随着供求关系的不断恢复,经济复苏将继续,12月份工业生产将保持复苏趋势,消费将继续改善,制造业投资将加快修复。业内普遍预测,高频数据将继续改善,2020年经济逐季度反弹并平稳结束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第四季度GDP增速预计将升至6.2%左右,明显高于第三季度。

最近很多机构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经济预测数据,平均预测值在6.2%左右。东吴证券预测,第四季度实际GDP增长率预测可能升至6%以上。华创证券预计第四季度GDP增速在6.0%至6.2%之间。其他很多机构认为第四季度GDP增速将超过6.5%。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华长春认为,第四季度外部需求表现异常强劲,成为推动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在内需方面,制造业投资和社会零售额继续上升,进一步提振了经济。在需求旺盛的背景下,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连续两个月保持在7.0%的增速附近。“供需两旺。预计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略高于疫情前水平,反弹至6.5%左右。”华长春说。

“预计第四季度实际GDP增速将达到6.6%,超过市场预期。”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指出,2020年10月和11月,经济继续强劲复苏,供需两端数据表现良好。工业增加值持续攀升至新高,11月份达到7%,比上个月增长0.1个百分点,11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比上个月增长0.6个百分点,均明显超过上年同期水平,预计12月份将继续增长。

从需求方面,李超指出,在消费方面,随着居民收入的逐步恢复,消费在第四季度继续向上改善,并加速恢复。在投资方面,房地产投资仍然有弹性,制造业投资的大幅修复值得关注,主要是受到高科技制造业的支持、信贷支持和企业利润正相关的推动。预计1-12月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增速将在3.2%左右,比上年增长0.6个百分点。

"固定投资顺利结束."沈万红源高级宏观分析师秦泰表示,2020年12月,预计房地产产业链在投资方面将保持相对稳定,财政支出仍能支撑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保持年内高位。国内商品消费的稳定增长和出口的高增长有利于制造业投资的高增长。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将稳定在3.1%左右。排除工业品价格低,实际投资增速不低。

2021年是十四五计划的第一年,很多机构看好中国的经济走势。根据中国银行发布的《2021年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政府将继续推动扩大内需,支持创新发展,改善经营环境。再加上基数较低,预计2021年GDP增长7.5%左右。瑞银(UBS)亚洲经济研究主管兼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涛预测,中国经济预计将在2021年实现8.2%的增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