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抱团风格?全年消费类交易所交易基金净流入超过10亿

2021-01-15 14:25: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手持团式开关?全年消费类交易所交易基金净流入超过10亿元人民币

最近几天,市场趋势出现分化,受基金重仓的白酒等热门板块全线暴跌。关于款式是否轮换,市场上有不同的看法。

从ETF的资金流入来看,部分基金仍然看好消费类ETF。东方财富选择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7只上市消费ETF年内净流入份额达到2.43亿,按平均交易价格计算,年内净流入超过10亿元。

外资扫货的品种还包括一些消费类股。数据显示,1月6日以来,代表外资主力的北行资本连续7天流入a股,累计净流入412.72亿元。具体来说,沪港通和深港通在这一年积极交易股票,包括许多新能源、餐饮、科技股。

但也有人认为消费股太贵,短期内可能会谨慎参与。消费基金,还能买吗?

消费者ETF受到基金的追捧

“这两天的亏损基本抵消了前两天的所有收益,也贴出了成本。”上海投资人谭笑无奈的说,因为看不懂其他行业的投资逻辑,只好拿着基金花钱买了几只消费题材基金。

90后公民小王表明了自己的基金立场。他最近几天扔掉了所有的新能源基金和消费基金,买了半导体等主题基金。目前他还持有一只军事题材基金,也在考虑其他题材基金。

深圳某投资者一直在犹豫,目前是否购买金融地产等主题基金。他的投资逻辑在于市面上一些ETF价格较低,可能有一定的上车机会。

上述投资者之间的分享表明,市场短期调整带来的头寸收益变化困扰了他们的下一步投资决策。

据田甜基金网报道,1月13日,40多只基金单日净值跌幅超过3%,最大跌幅达到4.34%,为新能源主题基金。净值下跌后,有很多新能源主题基金。1月14日,航空航天和白酒板块领跌,不少军用ETF跌幅超过同类,白酒ETF和消费ETF价格也有一定调整。

但从资金流向来看,市场对消费类股还是有投资偏好的。东方财富选择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上市的7只消费类ETF份额年内增长超过2亿,按平均交易价格计算,净流入总额高达10亿元。

基金会持有一个集团吗?

截至1月14日收盘,除了航空航天板块的几只股票涨停外,白酒板块的部分股票也登上了涨停名单。九桂酒开盘不久就跌了,一旦短暂开盘,又跌。Kouzijiao、五粮液等十余只股票跌幅超过5%,白酒板块市值蒸发2000亿元。

至于白酒板块的调整,有券商分析师认为是因为前期涨幅较大,以及市场对持有资金的担忧。

大多数投资者选择购买餐饮基金,主要是因为他们在这类基金的尴尬股中持有许多白酒股。从以往龙头白酒股股价上涨来看,有一定的价值投资机会,但目前长期持有白酒股是否一定是价值投资?

嘉实基金经理张金涛认为,包括其他食品和饮料在内的白酒等资产在过去几年里已经被重估。事实上,其基本面仍然良好,利润持续增长,障碍重重。现阶段的问题是,因为它的估值越来越贵,有多大的盈利空间去买它或者一直持有?

指数保持高位震荡的结构性市场下,领导班子还能继续吗?

私募网未来之星基金经理胡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市场经历了轮动特征,基金控股集团的白酒和新能源板块有一定程度的调整,尤其是共识预期较高的军工板块。从盘面来看,有可能是控股集团行业的机构在做轮换。团团的核心要素是对业绩和市场的一致预期。如果团团股股价严重透支,也可能导致轮换和分化。所以白酒股的群体也可能会有所划分。

李由美投资总经理贺金龙告诉记者,由于控股集团的分化,市场分歧将逐渐加大,但控股集团很难完全崩溃,因为这类板块的许多成份股基本上都在业绩稳定增长的方向,有一定程度的回调是正常的。

"当前的白酒行业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一个基金集团."榕树投资研究总监李世贤认为,短期内,由于市场资金充裕,白酒板块整体估值有所提升,也有估值回报的可能。但从长期来看,白酒行业仍是最佳配置领域。

消费者部门将保持高估值

从近三年的市场投资风格来看,全球市场投资的良好轨迹基本集中在消费、医药和技术上。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近三年来,a股餐饮、电子、医药、生物产业指数分别增长137.01%、47.51%和46.31%,在行业指数涨幅排行榜上分别排名第一、第四、第五。可见,长期以来,食品饮料仍然是涨幅最大的行业指标。

对于餐饮行业长期的突出表现,贺金龙认为,餐饮作为兼具业绩确定性和成长性的目标,受到团团基金的青睐,在市场上表现突出,长期来看会成为常态。可以关注2020年疫情受损的连锁、餐饮等上游行业的表现,以及前期短期波动和宏观政策的影响,这些都是决定春节前是否会出现躁动市场的关键因素。

在行业眼中,消费行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有较高的估值水平。

李世贤认为,消费品行业的盈利能力高,因此全球消费品行业享有一定的估值溢价。而且,由于国内领先的优质消费品上市公司稀缺,从长期来看,消费品的估值将保持在较高的估值水平。

但这并不排除未来市场风格改变的可能性。

胡博认为,未来消费类股的高估值将被时间或空间消化。一方面可以通过行业本身的高成长、高成长来消化它的高估值,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股价的调整来消化。节前的躁动已经进入下半年,行业的轮岗现象还需要观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