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雷诺开启“变革”:更少车型更高利润布局移动旅行技术

2021-01-15 14:26:00 来源:第一财经

原标题:雷诺从销量到利润的重大战略调整

【雷诺集团未来将采取全新战略,将产能从2019年的400万辆适当调整至2025年的310万辆。]

在特斯拉等电动车公司的冲击下,传统汽车厂商正在加速转型。法国雷诺集团周四正式启动“转型”战略。上任半年的雷诺集团新任CEO卢卡德梅奥推出了全新的全球战略计划,这也是戈恩时代结束后的第一次重大战略转型。

对于德梅奥来说,“改变策略”的根本目标是帮助雷诺集团尽快扭转亏损局面。未来公司将从追求销量转向追求利润率,主要目标是提高每辆车的利润。

 更少车型更高利润

雷诺最新的计划分为三个阶段:“复兴”、“创新”和“变革”。从现在到2023年,重点放在利润率和现金流上;从现在到2025年,我们将继续更新和丰富产品矩阵,继续提高品牌盈利能力;2025年后,商业模式将转向科技、能源和旅游领域,成为旅游价值链的领导者。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雷诺集团未来将采取新的战略,适当调整产能,将产能从2019年的400万辆调整至2025年的310万辆;此外,收入将不再按地区划分,而是按车型品牌划分。根据新战略,雷诺将量化其投资和财务目标。

德梅奥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雷诺将尽快实现盈亏平衡,更加专注于高利润产品,并简化产品线,从追求市场份额转向追求高利润产品。”该公司表示,雷诺将在2023年将其盈亏平衡点降低30%。

雷诺集团为此设定了具体的财务目标。到2023年,集团利润率将达到3%以上,2021年至2023年,汽车运营累计自由现金流将达到30亿欧元左右,在R&D的投资比例将控制在8%至9%。

到2025年,集团运营利润率达到或超过5%,汽车运营累计自由现金流超过60亿欧元,投资回报率超过15%。

戈恩时代结束后,雷诺的财务状况急转直下。公司总资本从2017年的227亿欧元下降到2020年的略低于100亿欧元。该公司的市值已降至约130亿美元。受新型肺炎疫情影响,雷诺全球裁员1.5万人,其中法国裁员4600人。

德梅奥承认,雷诺的业务也受到了新肺炎爆发的影响,在欧洲市场以外的增长乏力。2020年,雷诺年销量大幅下滑20%以上,其中欧洲市场销量下滑25%以上,但电动车销量翻了一番。

德梅奥说:“我们加强了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地位,雷诺品牌汽车在欧洲最赚钱的销售渠道上取得了进展。我们正在提高每个市场每辆车的单位净利润率。2020年下半年,我们的一期成果已经出现。”

他还说:“柴油机已经成为历史。我们正在投资更清洁的汽车,并利用大规模生产将新车型的开发和制造周期缩短约一年。”通过生产效率的提高,雷诺预测到2022年,原车研发成本将降低40%,工程效率将提高12%,到2023年每辆车的可变成本可降低600欧元。

罗兰贝格的合伙人、汽车行业战略咨询领域的专家郑伟告诉记者:“与其他全球汽车巨头相比,雷诺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仍然相对较小。现在确实需要以利润为中心,与核心客户合作。集团,因为跟大巨头抢车销量太难了。”

不过他也强调,雷诺的转型可能有点晚。“感觉他们错过了最好的时光。”郑云说。

布局移动出行技术

按照雷诺的战略规划,2025年将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雷诺希望在2025年前完成全新的电动汽车市场布局,然后以全面进入移动领域高端价值链为目标。

2020年,在全球售出的近300万辆雷诺汽车中,共售出11.6万辆电动汽车,占总销量不到4%,但同比增速仍超过100%。与雷诺纯电动汽车佐伊一起,雷诺占据了法国电动汽车的主要市场,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E-Tech在欧洲市场的销量也大幅增长。

在雷诺的新计划中,该公司将创建一条汽车产品线,重新平衡并实现更高的利润率。具体而言,到2025年,将推出24款产品,其中至少包括10款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在欧洲产品组合中的比例将提高至35%。雷诺的Alpine车正在与Lotus合作开发下一代电动跑车,预计未来将进入中国市场。

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德梅奥声称该公司将从一家技术驱动的汽车公司转变为一家技术驱动的汽车公司。为此,雷诺推出了高科技生态系统平台Software Republique,将成为从大数据到网络安全等关键技术的参与者。

雷诺还将成立一个名为“动员”的新品牌部门,该部门将不再销售汽车,而是销售旅游服务。“我们的工作是从A点到b点为人员和货物找到最有效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德梅奥说。雷诺预计,到2030年,该集团至少20%的收入将来自服务、数据和能源贸易。德梅奥还承诺,雷诺将在2050年实现欧洲零排放的目标。

中国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雷诺新战略中的地位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关于中国市场的未来战略,德梅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我们在中国市场的战略重点是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我们致力于发展本土汽车品牌。展望未来,我们将重塑我们在中国的商业模式,利用雷诺在中国的资产,并利用中国的竞争生态系统为中国和全球市场开发新的移动解决方案。”

雷诺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从2020年12月开始,雷诺开始从中国向欧洲出口电动车。这款达契亚电动车由雷诺、日产和东风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易捷特力生产。此外,雷诺控股的合资企业江铃新能源也将在中国和欧洲开发一款旅行解决方案汽车,将兼顾个人和家庭旅行以及在线汽车服务。

鉴于雷诺转向移动旅行技术,汽车咨询机构Automobility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罗微告诉记者,成功的关键在于雷诺是否有能力提供有竞争力的数字智能移动旅行工具,而不仅仅是一辆汽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