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佳基金4个混合基数上个月跌幅超过5% 2个失去了去年的业绩

2021-01-18 14: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1月18日电-去年12月,三大a股股指延续上涨态势,混合型基金普遍实现良好回报,100多只基金单月涨幅超过20%。但是,有些基金业绩不佳。数据显示,万佳基金旗下的万佳宏观定时策略、万佳瑞幸组合、万佳新盈利组合、万佳精选组合四只混合基金单月跌幅均超过5%,跌幅分别为7.14%、6.27%、6.07%和5.47%。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四只基金目前均由基金经理黄海担任主管,但黄海从2020年9月才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目前尚未披露2020年第四季度报告。从去年三季度持股来看,黄海延续了前基金经理的持股风格,继续配置重仓地产股。四大基金前十大重仓中,地产股占比过半。根据Flush iFinD的数据,去年12月,深湾一级行业分类中的房地产指数下降了7.14%。

具体来说,去年第三季度,万佳宏观时机策略、万佳瑞幸组合、万佳新力组合、万佳精选组合共8只尴尬股,均持有保利地产、中南建设、金地、万科A、阳光城、金科股份、天康生物、荣盛发展。回到去年前两个季度,不难发现基金的持股周转率并不高,前两个季度的尴尬股中也普遍出现了上述股票。

黄海三季度表示,三季度投资中,期末头寸较二季度末变化不大,以估值低、分红高的房地产金融板块为主,军工和农业板块占一定比例。目前的流动性和市场情绪不足以支撑市场估值的系统性提升,但市场底部区域基本形成了相对较好的支撑,预计后市将更多受基本面驱动。在投资方向上,我们继续看好房地产和银行业的优势企业。在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这些龙头企业在业绩增长上具有较高的稳定性,这是目前最具性价比的目标。

从黄海第三季度报告的声明中不难看出,对房地产和银行业持乐观态度,第四季度仍大概率持有相关股票。就上述股票而言,去年12月份有8只尴尬股全部下跌。其中,天康生物单月跌幅最高,为19.53%,中南建设、金地、金科、荣盛发展均下跌超过10%,阳光城、保利地产、万科A分别下跌9.19%、8.13%和6.51%。如果第四季度黄海管理的四只基金持股变动不大,那么这些基金12月份的亏损也是合理的。

值得注意的是,万佳宏观定时多策略、万佳瑞幸组合、万佳新力组合、万佳精选组合不仅单个月业绩不佳,就全年业绩而言,也远远落后于优绩基金。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2020年万佳精选Mix和万佳瑞星Mix的业绩也处于亏损状态,分别下跌1.44%和1.08%。而另外两只基金并没有亏钱,每年的涨幅也非常有限。万佳新利润组合年增幅仅为0.17%,万佳宏观时机策略仅为5.87%。

就万佳精选组合而言,该基金对地产股的大量配置可以追溯到2016年。自2016年初以来,房地产一直被视为最大的重工业,当时的职位比例达到31.32%。2020年前三季度,万佳精选Mixed在房地产行业的占比分别为51.98%、59.97%和59.09%。

但万佳精选自2009年成立以来,经过十多年的累积业绩,截至2021年1月14日收盘,基金累计单位净值仍达到2.4058元。但如果看近几年的阶段性涨幅,万佳精选混合的阶段性收益率远远落后于同期同类基金的平均值和沪深300的涨幅。

数据显示,万佳精选组合在过去3年、2年和1年的增长率分别为-2.16%、26.34%和0.92%。同期同类基金平均值分别为63.01%、91.73%和40.32%。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了29.48%、78.32%和30.30。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