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测试继续扩大:银行积极抢占新的支付渠道

2021-01-18 14:42: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据记者实地走访,与罗湖区首轮数字人民币试点相比,此次试点不仅覆盖面更广,而且测试范围更广,测试场景更丰富,支付方式也更多,银行参与的意愿也非常高。银行之间开始了一场“大战”,争夺新的支付渠道和数字人民币用户。

2020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和深圳市罗湖区启动首个大规模数字人民币试点项目,在深圳向5万人发放共计1000万元人民币,验证了数字人民币的可行性和可靠性。同年12月,苏州接手试点,红包总额扩大到2000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初,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扩展至近5万个,覆盖生活支付、餐饮服务、交通运输、购物和政府服务等领域,一批特色鲜明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初步形成。

2021年,深圳再次启动大规模数字人民币试点,全市10万人通过抽奖方式获得总值2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相比第一轮罗湖试点,福田试点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数量和总金额翻了一番,使用范围和业务格式也更广。

“以前罗湖试点成功的市民只能在罗湖的商家消费,但这次福田试点扩大到深圳,参与的商家数量从罗湖试点的3000多家增加到1.1万家左右。除了餐饮连锁、零售百货,还涵盖旅游、培训教育、文化、健身、医疗等场景。”建行深圳分行金融科技创新委办公室副总经理严培杰告诉记者。

由于数字人民币可以实时接收,不收取手续费,商家很有动力采用这种新的支付方式。记者在福田和罗湖的商场、加油站、地铁站、便利店、餐馆和旅游景点看到,许多商家都在收银台的显眼位置贴上了“数字人民币”的标签。

拿到红包的“幸运儿”不仅可以扫码支付,还可以使用支持NFC的手机“摸摸”支付,即使在双离线模式下也是如此。“对于C端消费者来说,用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的用户体验和用微信、支付宝支付的用户体验差不多。但是因为是政府推广的新事物,有红包等推广活动,所以很多消费者愿意下载体验。”一些分析师表示。

这使得更多的银行参与进来。记者注意到,深圳第二轮“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参与银行已从原来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家银行扩大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汇兑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六大银行。银行业机构正在摩拳擦掌,积极投入资源研发、应用、推广数字人民币,试图在新一轮支付渠道中抢占先机。

“今年,我们在深圳成立了总部级别的‘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专注于数字人民币的特色,在新领域开展创新和试点项目。”中国农业银行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经理邹华告诉上海证券报。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开通了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申请渠道。公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提交注册信息,然后在T 2后再次扫描二维码,下载数字人民币App,打开个人钱包。此前,只有收到中标短信的中标人才能根据短信指导下载安装“数字人民币App”。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