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包装继续“瘦身”:争取在年底前使用500万个可回收的

2021-01-21 14:54: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绿色转型加速快递包装,继续“瘦身”

纸质运单、纸箱、包装袋、填充物、薄膜、胶带.可能只是层层包裹的口红或者睫毛膏。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快递年业务量已经超过800亿件,但在网购带来便利的同时,快递包装也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近日召开的2021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指出,未来五年,中国将建成日处理能力超过10亿件的投递网络。面对日益增加的物流量,行业有必要向更加规范和绿色的方向发展。《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电子商务快件不再重新包装的比例达到85%,可回收快件包装应用规模达到700万,到2025年达到1000万,快件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快递“瘦身”解决过度包装问题

随着近两年绿色快递的推广,快递包装消费的增长率逐渐下降。中国邮政快递行业绿色发展报告显示,电子运单基本实现全覆盖。2019年,使用快递电子运单将节约617.4亿张A4纸,砍伐树木188.72万棵树,节约用水2696立方米。近年来,使用电子运单相当于累计减少约1614亿张A4纸,可砍伐树木493.5万株,节约用水7050立方米。

截至2020年12月,中国减肥带包装比例达到95%,电子商务快递邮件无二次包装率达到70.1%,流通转移袋利用率达到91.5%,营业场所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7.6万台。

虽然快递包装的绿化正在加速,但在快递量激增的背后,包装废弃物的产量仍然处于较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的压力再次加大。2020年,中国快递量达到830亿件,同比增长30.8%,再次创下新纪录。但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8年,快递包装从22600吨增加到941万吨,增量直观。2018年,全国快递行业共消耗快递运单507.1亿张,编织袋53亿个,塑料袋245亿个,信封57亿个,包装箱143亿个,胶带430亿米。

数据显示,在中国的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废弃物的增量已经占到了生活垃圾增量的93%,在一些大城市的比例也达到了85%到90%。

根据中国经济研究所的报告,由于客户需求的商品类型不同,目前的快递包装方法复杂多样。一般来说,快递包装方式分为内包装、外包装、包装、气泡膜等。而包装材料又分为纸、塑料、木材、钢材和特殊材料等。纸张占所有快递包装材料的90.95%,以瓦楞纸为主;塑料袋约占9%,其中塑料袋膜占62.9%,胶带占9.47%。

目前,过度包装问题在国内快递行业仍然普遍存在。据了解,为了保证快递物品不被损坏,尽可能缩短包装时间,快递公司选择的包装盒远远超过物品本身的尺寸,然后在超大的快递包装盒内塞入大量的塑料泡沫、气垫膜、纸垫等填充物。

“快递包装消耗的纸塑材料已经接近1000万吨,并且仍在快速增长,由此带来的经济和环境成本不容忽视。”有业内人士说,比如塑料袋大部分都是一次性回收塑料袋,但有些胶带的主料还是PVC,直接回收的比例不到20%。

根据中国经济贸易研究所的数据,废纸的回收率可以达到82.27%,而塑料垃圾的回收率只有2.08%。填埋仍然是塑料垃圾的主要处理方法。

 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

2020年12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邮政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指出,到2022年,快递包装领域的法律法规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快递包装治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将基本形成;制定并实施快递包装材料无害化强制性国家标准,全面建立统一、规范、约束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85%的电子商务快递邮件不再重新包装,可回收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700万。到2025年,将形成贯穿快递包装生产、使用、回收和处置全链的长效治理机制;电商快递邮件基本实现无二次包装,可回收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1000万,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通知要求,促进快递包装材料的源头削减。加强快递领域的塑料污染控制,推动重点地区逐步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和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减少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胶带;推动全国快递业务实现电子运单全覆盖,大幅提高循环转运袋、标准化托盘和集装箱单元电器的应用比例;推广使用低重量高强度的快递包装纸箱和无胶纸箱;通过优化包装结构,鼓励减少填充物的使用。

同时,提高快递包装产品的标准化水平。统一规定快递信封、纸箱、包装袋的规格、尺寸、物理、安全环保性能,推进快递包装产品的标准化、系列化、模块化,提高与投递材料的匹配度,防止大箱小用,减少乱包装;禁止电商、快递公司使用重金属含量超标、溶剂残留的劣质包装袋,禁止使用有毒有害材料制成的填充物。

另外,减少电子商务快递邮件的二次包装。加强电子商务与快递企业和商品生产企业的上下游合作,设计和应用满足快递物流配送需求的电子商务商品包装;选择一批商品类别,推广电子商务快递邮件的原直投,促进产品与快递包装的融合,减少电子商务商品在配送过程中的二次包装。

国家邮政局发言人、办公室副主任侯艳波近日表示,将全面落实加快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理念,继续完善与绿色发展理念相适应的行业法规、标准和政策体系。大力实施“2582”工程

,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与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力争年底可循环快递箱使用量达500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

侯延波表示,下一步将强化顶层设计,将快递包装绿色治理相关内容纳入邮政快递业“十四五”规划,并将制定出台《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此外,推动落实邮政业污染治理的地方属地责任,同时推动寄递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围绕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内控管理。

  地方布局快递包装“瘦身”

1月18日,《陕西省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实施方案》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方案,到2022年,快递包装材料无害化强制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全面实施,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普遍推行,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85%,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0万个。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20万个,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同时要求结合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高校、商务中心等场所规划建设一批快递共配终端和可循环快递包装回收设施。有条件的高校加强快递包装、可循环回收设施设备、新材料等相关学科专业建设,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

新疆博州日前印发的《协同推进博州邮政快递业包装绿色治理实施方案》指出,到2022年底,全面推行快递电子运单、循环中转袋的使用,全行业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使用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大幅提升。到2025年,全州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江苏无锡江阴市日前出台的《江阴市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三年实施方案》指出,在全市各网点投入绿色回收箱,推动使用可循环包装,对可二次利用的包材进行回收再利用,并对破损不能使用的包材进行垃圾分类处置。同时,将全面推动邮件、快件包装减量化,全面推广应用45毫米以下的“瘦身胶带”和免胶带纸箱,持续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使用量,推行简约包装,减少快递垃圾。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绿色快递面临产业协同度低、成本高、回收难等问题,应进一步推动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应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运营模式创新体系。对于目前各地出台的相关政策,现有标准适用性和强制性不足,过度包装还缺乏统一适用的概念和标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