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总统上任!阅读拜登政府对黄金价格的影响

2021-01-21 14:56: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从美国大选备受争议的计票,到震惊全球的国会山事件,美国终于到了总统权力交接的时刻。

包括黄金市场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自然关注美国政治离开特朗普时代、迎来拜登时代的影响。作为美国历史上分歧最大的选举之一,作为特朗普的对立面获胜的拜登永远不会完全遵循其前任的政策。市场自然关心拜登上任后政策变化对各种金融资产的影响。

美国总统在任期之初宣布的政策目标与任期内取得的实际成果之间一直存在巨大差距。就连自吹自擂的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也不例外。他在任期内多次标榜股市上涨和经济复苏的成就,却选择性地忘记了在任期之初大声宣布的万亿基建建设计划的搁浅。因此,目前市场对拜登政策的预期不一定会转化为拜登的执政行动。但拜登的裁决对金融市场有多层面的影响,其对黄金市场的影响可能通过以下三个渠道体现出来:

第一,民主党的党派性对金价和汇率没有明显影响。由于美元在民主党总统克林顿第二任期期间进入升值趋势,在共和党总统布什上台后陷入贬值趋势,汇率市场流行“民主党总统偏爱强势美元,共和党总统偏爱弱势美元”的理论,即美元汇率和与汇率密切相关的金价走势与美国政党轮替高度相关。

但纵观奥巴马时代和特朗普时代的美元汇率,以及克林顿之前的美元周期,奥巴马第一任期受次贷危机影响,特朗普上半年受经济复苏影响。共和党总统里根第一任期的美元蒸蒸日上,第二任期美元暴跌。美国两党政治中的美国分析家可能对两党之间的分歧有强烈的偏好。但从历史数据来看,双方的差异对汇率和金价周期的影响往往只停留在“谈资本”这个有趣的层面,缺乏真正的锤子

第二,拜登的组织风格会增强美联储的独立性,经济周期及其相应的货币政策会主导金价走势。在特朗普任期的后半期,特别是在他全球贸易摩擦升级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推特治国”的风格曾经对包括黄金市场在内的敏感金融市场产生了巨大影响,其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独立性的挤压使黄金市场的预期处于不稳定状态。

2019-2020年,国内分析师曾自嘲“一项研究猛如猛虎,起伏皆见特朗普”,实际上刻画了全球金融市场对特朗普“推特治国”风格的不宽容。拜登的组织风格将增强美联储的独立性,大大降低美联储货币政策因总统压力而突然转向的可能性。拜登最初对疫情的控制力度明显有利于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明显的经济复苏趋势,这意味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在2021年仍将保持宽松,但加码的概率将继续降低,这将抑制金价的整体走势。

第三,外交政策的调整无法避免不时出现的冲突热点的闪现,对中短期金价影响较大。拜登政府对世界的重要期待在于其外交政策的改变。但无论美国外交政策能否斩断特朗普的遗产,外交政策的调整都无法阻止美国干预下的地缘政治冲突热点不时闪现。苏联解体后,美国一度以超级国际强国的格局迅速扩张。然而,这种过度扩张的遗产仍然影响着美国的外交政策。即使是打着孤立主义旗号,声称大规模撤军的特朗普,也忍不住卷入叙利亚内战,与伊朗作战。拜登上台后外交政策的改变,绝不会让美国远离全球地缘冲突热点,全球冲突热点的闪现在中短期内仍会对金价产生较大影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