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全球医疗融资将超过800亿美元 占总额的60%

2021-01-22 14:07:00 来源:第一财经

原标题:2020年全球医疗融资超过800亿美元,占1亿美元的60%以上

2020年,全球医疗初创企业的风险投资融资创下突破800亿美元的新纪录。据CB Insights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医疗保健领域至少会有5500笔交易,融资规模总计806亿美元。受新冠肺炎肺炎疫情影响,北美、亚洲和欧洲融资增速均创新高。

根据该报告,自2020年初大流行以来,这一领域的资金连续三个季度增加。此外,CB Insights还发现,去年医疗融资规模超过1亿美元的“超大额融资”交易数量达到创纪录的187笔,占所有领域318笔“超大额融资”交易的近60%。

世邦魏理仕表示,新冠肺炎爆发的肺炎凸显了科技的重要性。医疗保健领域的融资报告为医疗保健技术驱动的全球投资趋势提供了数据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医疗领域的增长趋势尤为明显。2020年,全球数字医疗融资规模比上年增长45%,股权融资达到创纪录的265亿美元,占医疗融资总额的三分之一。

这得益于全球对远程医疗需求的激增,新冠肺炎的肺炎疫情已成为远程医疗的催化剂。在资本市场的推动下,包括中国在内的阿里健康和JD.COM健康去年相继登陆HKEx,目前市值分别超过3500亿港元和5000亿港元。

在规模超过1亿美元的“超大型融资”方面,基因编辑等生物技术占主导地位。去年10月,美国国家恢复力从包括谷歌和其他公司在内的投资者那里筹集了7.25亿美元。该公司利用人工智能和其他技术开发基因、细胞和蛋白质等保健产品。

国家复原力的高管表示,新冠肺炎肺炎疫情暴露了医疗供应链的脆弱性,未来利用先进技术创造生物制药产品将成为一种热门趋势。

中国医疗保健行业的融资也主导着“超大型融资”。去年9月,人工智能药物研发公司景泰科技通过C系列融资,融资3.19亿美元。

生物技术公司Moderna和BioNTech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表现,增加了这些初创企业的信心。两家公司使用的mRNA疫苗技术平台在疫情中首次商业化。在过去的一年里,莫德纳的股价上涨了500%以上,生物技术公司的股价上涨了200%以上。

从地区融资来看,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去年引领了全球初创企业的融资。根据美国研究公司PitchBook的数据,2020年美国风险投资融资额也达到创纪录的156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主要由医疗保健行业和软件即服务相关行业带动。

2020年,美国风险资本对生物技术和医疗保健公司的投资增长了58%,达到274亿美元,占全球该领域融资规模的三分之一。

据京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包括初创企业在内的资本投资将增长40%,达到1.2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870亿美元。

2020年美国和中国风险投资融资的激增凸显了低利率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金融机构和投资基金开始转向传统资产以外的投资领域。然而,过多的流动性流入初创企业也助长了市场泡沫。

生物医学基金隆卡尔投资公司(Loncar Investments)的创始人布拉德隆卡(Brad Longka)对记者(First Financial Reporter)表示:“新冠疫情爆发后,医疗保健成为资本的焦点,但在生物技术领域仍存在估值过高的问题,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美国。事实就是如此,尤其是在美国基因编辑技术公司的融资方面,出现了巨大的泡沫。”

隆卡中国生物医药ETF在过去的一年里价格几乎翻了一番。龙卡继续看好2021年在生物医学领域的表现,认为基因编辑、细胞治疗等新兴生物技术领域的优质企业将继续成为资本竞争的目标。

奇点大学创始人彼得迪亚曼蒂斯(Peter Diamandis)也在今年早些时候接受记者(First Financial Reporter)专访时说:“2020年,风险投资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最多的,我们很久没有看到这种现象了。大量资金投入科技公司,受疫情影响。对医疗保健、远程教育和外卖服务的投资尤其活跃,这些投资将在2021年带来成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