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明显?奔驰宝马特斯拉大赚 雷诺铃

2021-01-22 16:46:00 来源:参考消息

据美国媒体1月11日报道,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下降了6.8%,但这一表现仍优于其他国家的汽车市场。

据美国媒体报道,去年中国汽车销量下滑6.8%,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连续第三年萎缩。

然而,行业分析师表示,这一个位数的下降在2020年仍将令人欣慰,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将对其他市场产生更大的影响。据爱信华麦公司估计,去年全球汽车销量下降了15%,美国销量也估计下降了15%左右。

数据地图:2020年2月21日,北京奔驰总装二厂生产线上的工人正在忙碌。

爱信华麦公司汽车分析师林怀斌表示:“我们第一季度做出的预测比这糟糕得多。”去年一季度,中国部分地区停产,汽车销量下降41%。

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协会11日表示,中国汽车制造商去年售出1929万辆乘用车,比2017年的市场峰值低约五分之一。

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说:“今年的增长将更加强劲。”该组织预测,2021年中国汽车销量将增长7%。

报告显示,大多数分析师认为,给中国汽车市场造成重大损失的第一次经济低迷终于结束,2020年下半年市场反弹,12月同比增长6.6%。林怀斌预测,只要新冠肺炎疫情不卷土重来,其他经济冲击不发生,中国汽车销量今年将增长5%至6%,2024年前后将回到2017年的水平。

去年下半年的反弹强于预期,因为中国控制疫情相对较快,年中恢复了消费者信心。省市政府也出台了支持汽车行业的激励措施,汽车贷款也开始变得更加充裕。

经销商表示,2021年的前景乐观。

报告称,过去三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低迷改变了该国汽车业的面貌。

2017年以来,豪车厂商成为大赢家。据爱新华麦统计,2017年,豪华车占中国汽车销量的十分之一。今天,这个比例是六分之一。

这种持续的转变使中国的高端汽车制造商能够安全度过2020年,似乎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奔驰汽车制造商戴姆勒表示,去年其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了11.7%,而全球销量下降了7.5%。奥迪和宝马尚未公布年度销量,但此前的报道称,2020年前9个月,它们在中国的销量分别增长了4.4%和6.4%。

特斯拉也在利用高端汽车的需求,一年前开始在中国销售本地生产的汽车。根据中国乘用车联合会的数据,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去年售出了超过13.8万辆中国制造的Model 3汽车。

林怀斌说,四年来,中国豪车的平均成交价格从6.9万美元左右下降到6.2万美元。包括德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在内的高端汽车制造商现在在中国生产的车型比过去更多,这使得当地消费者面临着比昂贵的进口汽车更低的价格,减税也进一步降低了价格。因此,数百万中国人买得起豪车,尤其是那些收入水平不断上升的富裕城市的人。

然而,他们的成功导致了大众市场参与者份额的缩小,一些外国汽车制造商被挤出了市场。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去年退出了其在中国的主要合资企业,此前日本铃木汽车公司于2018年退出了其在中国的合资企业。

国内一些企业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宝马的合资伙伴华晨汽车集团去年11月被其债权人之一宣布破产。宝马表示,其在中国的业务没有受到影响。

通用汽车去年在中国销售了290万辆汽车,是2012年以来的最低销量。虽然年销量较2019年下降6.2%,但上季度销量回升,同比增长14.1%。

丰田汽车公司在中国销售了180万辆汽车,比2019年增长11%。本田汽车销量增长5%,至160万辆,日产汽车销量下降6%,至147万辆。

电动汽车销量在汽车市场低迷时期遭受打击,2019年首次下滑。但乘用车联合会表示,2020年开始复苏,增长9.8%,达到111万辆。

杰弗里斯集团的汽车分析师亚历克西奥斯李认为,电动汽车的销售今年应该会有更强劲的增长。他说,政府的目标是到2025年,电动汽车占中国汽车销量的五分之一,这是可以实现的。

与此同时,科技公司正在进入市场。中国搜索巨头百度周一表示,将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合作生产电动汽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