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官方媒体质疑退票慢:为什么不能像火车票一样退票

2021-01-22 16:48:00 来源:第一财经

原标题:交通部官方媒体慢慢炮轰退票:为什么不能像火车票一样退票

根据民航局发布的《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航空公司应以“诚信服务”为原则,优化退改制度,简化退改手续,缩短退改时间。

返程和改签机票的手续繁琐、费用高、耗时长,受到很多乘客的批评,但多年来一直没有改善。

21日晚,交通部官方媒体《中国交通报》发表文章《机票钱为何不能像火车票汽车票一样秒退?》,公开质疑机票退款缓慢。

文章中反映的一位名叫“袁大都”的乘客:“1月4日,我收到国航CA1506航班第二天取消的消息,17天过去了。一张机票近1400元的退款12日才收到一半,剩下的一半8日才被航空公司批准,但国航的‘小秘书’短信提示,收到后续退款需要15到20个工作日。如果算上周六周日,这张票的退票需要30多天才能全部到达。”

“曾几何时,航空服务是铁路和公路的目标,而现在,在退款服务方面,铁路和公路遥遥领先,超越了一个时代的感觉。”“我三天就退了高铁票,机票,公交车票,甚至还了一部手机。高铁票和公交票因为我自己的原因退了,只少退了一点手续费,退的差不多是‘二退’。手机原封退回商家后,由于我诚信记录良好,自动退款,不用用手指。”

“而机票是航空公司出于自身原因单方面宣布取消航班的。我没有错。我为什么要经历这么长的退款流程?”据作者说。

记者注意到,在这篇文章的评论区,也有不少读者抱怨机票退款慢。

“真糊涂。之前从A市飞到B市,按照航程停在C市,也就是航线是A-C和C-B,但是由于天气原因,航空公司取消了C-B的航班,这样的话,从11月到1月的三个月,我的退票都没有任何进展。航空公司的回复是核实候补是否属实,机票多少钱。预计至少在春节之后。”

“国际机票通常在原购买地退款。航空公司通常需要3-6个月才能退票。”不是乘客的错。乘客为什么要支付时间费用?"

今天记者查询各大航空公司关于退票和改签的相关规定,发现有些规定比较“生硬”。大多数航空公司规定,在飞机起飞前,由于乘客个人原因、航班延误或姓名错误,需要向航空公司申请退款,但只能在原售票处退款。有评论说现在是大数据时代,有什么不能做的?

山东航空公司退票规定,按正常票价的5%、8-9.5折10%、6-7.5折20%、4-5.5折50%执行;根据深航退票规定,折扣超过5.5%的机票按票面价格收取,折扣等级低于5.5%的机票在航班规定的起飞时间前退票,并收取票面价格20%的退票费用。航班起飞时间后退票,并收取票价50%的退票费;海南航空退款规定,超过10%的,无论起飞前还是起飞后,均按5%退费。低于50%,无论起飞前还是起飞后,退款均按50%收取;根据航空公司的规定,30%或更低的折扣不可退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