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商品房销售额突破17万亿元 堪称行业“华丽飞跃”

2021-01-18 16:4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北京1月18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20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将达到17608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6%;商品房销售17.3613万亿元,增长8.7%;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1443亿元,比上年增长7.0%。

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商品房销量创下新高。2020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6%,商品房销售额突破17万亿大关,增长8.7%。年初,业内预测,房地产市场的涨幅已经见顶,在疫情对社会的双重影响下,商品房仍然取得了辉煌的飞跃。

  开发投资信心持续恢复,土地价增量减

统计局统计显示,2020年1-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1443亿元,比上年增长7.0%,增速比1-11月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低2.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04446亿元,增长7.6%,增速比1-11月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低6.3个百分点。

诸葛房搜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晓解释说,7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上升,呈现平稳正趋势,但尚未恢复到去年的增速。预计2021年开发投资增速将继续保持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将保持稳定和正增长。

“房地产开发投资创下新高,”58房屋研究所所长张博说。“2020年,全国房地产开发将比上年增长7.0%。从具体的区域来看,东部和西部地区的增长明显,而中部和东北部地区的增长率没有显著提高。这与2020年楼市的火爆表现正相关。东部的长三角和大湾地区是投资增长的主要地区。疫情过后,经济迅速恢复,人口持续流入,是东部地区增长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202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征地面积为2.5536亿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1%,1-11月降幅缩小4.1个百分点,比上年缩小10.3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17269亿元,增长17.4%,增速比1-11月高1.3个百分点,比去年下降8.7%。

据张博分析,第一,2020年将有大量优质土地在一二线核心城市上市。比如上海在土地出让金方面已经超过杭州成为第一城市,徐汇滨江300亿元的土地总价格也创下新高。北京、深圳、广州、南京、武汉、宁波等城市也增加了土地供应。二是土地市场分化加剧,郊区偏远地块拍卖率上升,三四线城市整体成交率也在下降。

  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加速修复,12月份累计同比增速继续扩大

统计局的统计显示,2020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将达到17.6086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6%,比1-11月增长1.3个百分点,比上年下降0.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2%,写字楼销售面积下降10.4%,商业和商业楼宇销售面积下降8.7%。

商品房销售173613亿元,增长8.7%,增速比1-11月高1.5个百分点,比上年高2.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楼宇的销售上升百分之十点八,写字楼的销售下跌百分之五点三,而商业及商用楼宇的销售则下跌百分之十一点二。

“年初,业内预测,新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见顶。在疫情对社会的双重影响下,商品房还是走出了一个华丽的飞跃。”张博表示,从2020年的市场表现来看,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楼市表现确实引人注目,无论是沪、深、广一线城市,还是杭、宁、宁二线城市都表现良好。

他预测“2021年,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地区部分城市可能迎来新一轮板块轮换。北京市场触底是带动北方地区热量改善的重要风向标,但与长三角、珠三角相比,北方部分城市热量回收难以形成大规模回收。2021年热点核心城市将略强,但一些前期购买力透支的城市仍难以重现2017-2019年的热度表现。”

  房企资金状况持续改善,利用外资连续三月同比为负后本月转正

202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本金达到193115亿元,比上年增长8.1%,1-11月增长1.5个百分点,比上年增长0.5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26676亿元,增长5.7%;利用外资192亿元,增长9.3%;自筹资金63377亿元,增长9.0%;存贷款66547亿元,增长8.5%;个人房贷29976亿元,增长9.9%。

陈晓表示,截至12月,各类基金同比均为正值。其中,利用外资在连续三个月同比负增长后,本月转正,增速为9.3%。个人抵押贷款增速为9.9%,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总体而言,年末,在债务偿还和业绩冲刺的压力下,住房企业加快了去融资,国内贷款、利用外资、存款和预收款增加。

预测,“从目前市场趋势看,楼市的活跃度明显提升,预计2021年一季度房价继续上涨的趋势依然持续,但越来越收紧加码的调控政策有望平稳市场,一线城市有可能成为未来一季度房价上涨龙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