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加快5G等新基础设施建设 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

2021-01-19 16: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19日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治研究室主任袁达19日指出,“十四五”第一年将重点解决“两新一重”和不足,扩大有效投资。在新基础设施方面,我们将加快5G、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在新型城镇化方面,推进旧城区改造,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强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

国家发改委19日1月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上,有记者问:重大项目建设对全年稳定投资影响明显。“十四五”第一年,将在哪些领域推进重大项目?准备项目的工作安排是怎样的?

对此,袁达表示:首先,突出重点领域。围绕“两新一重要”和短板弱点,扩大有效投资。在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将加强系统布局,加快5G、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中心建设。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旧城区改造,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强城市防洪排水设施建设。在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实施川藏铁路、西海陆新通道等重大工程,积极推进重点城市群、都市区城际铁路、市郊铁路、高等级公路建设,加强枢纽机场和中西部地区机场建设;实施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加快150个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在补缺方面,加快填补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科研设施、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方面的不足。

第二,加强项目储备。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做好项目储备,加快一批基础雄厚、功能增加、效益长远的重大项目的规划储备,提高项目成熟度和储备质量。进一步深化项目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的办理进度,促进项目前期建设,形成预留一批、启动一批、建设一批、完成一批的良性循环。

三是加强要素保障。我们将继续坚持资金和要素跟随项目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和调整中央预算内投资结构,更加突出大事化、小事化、小事化,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在外溢性强、社会效益高领域的引导和带动作用。积极做好专项债券项目的相关工作,督促地方政府加快专项债券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努力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

第四,刺激民间投资。巩固深化“解决和治理投资阻塞点专项行动”成果,持续推进投资审批权责“一单”、审批数据“一份”、审批项目“一网管理”。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打破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完善向民间资本引进项目的长效机制,支持民间投资参与短期和新的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和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引导银行积极增加民营企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的规模和比例,减轻民间投资负担。稳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有效盘活存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