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地价地块频发 土地市场暴涨

2021-01-22 13:2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新年伊始,房地产企业一直在不断行动,大规模筹集资金,大规模购买土地。机构数据显示,1月份以来,土地市场较上月明显回暖,平均升水率上升,最高价出让地块数量增多。专家表示,优质宅基地的集中转让是近期土地市场回暖的主要原因。长期来看,在“房无投机”的主调下,房企整体融资环境将趋紧,企业收购土地将更加谨慎,土地市场全年不会过热。

追求高质量的情节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今年全国重点城市出售住宅和商业用地466块,规划建筑面积4092.32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2021.96亿元,平均升水率13.35%。其中,杭州和宁波的土地市场升水率明显较高,个别地块升水率超过100%。

据中央参考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杭州住宅用地成交23宗,平均升水率27.0%,超过70%的地块达到最高限价。经过200轮报价,绍兴上虞区某宅基地以35.0%的溢价售出。经过112轮的激烈竞价,徐州经济开发区的一处宅基地最终被惠今集团以123.89%的溢价收回。

“这些地块稀缺且质量高,吸引了许多房地产企业参与投标。短期内,热点城市的热点仍将是房企关注的焦点。”指数研究部副主任陈文静说。

克里研究中心(Cree Research Center)市场研究部主任马也表示,1月初,一线和二线城市有26宗高地价或最高价格的土地交易,其中杭州的交易量高达60%,达到17宗。除了3个商业地块外,其余14个案例都是以“最高价竞拍”胜出,市场表现一片光明。成都案例多达7起,都是“建筑最高价竞争”胜出。在三四线城市中,湖州、徐州、金华、南通、衢州、绍兴等城市也有一批高地价土地交易。

房企投标的主战场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在高地价地块的带动下,今年以来全国100个城市的地价率一周比一周高。根据嘉里数据,2021年前三周白城的地价率分别为11.3%、12.6%和15.6%。

土地供应规模预计将保持稳定

“年初房企手头资金充足,又放出一些优质地块,房企就多占了主动地。此外,新的融资规定出台后,房地产企业担心会出台更严格的标准条款,促使他们抓住机会争夺优质地块。但从政策上看,这波热度很难维持太久,春节前后可能会回落。”诸葛房搜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晓说。

马表示,虽然房地产融资新规给房企融资带来一定压力,但由于2021年初,受资金回笼和结算周期的影响,房企资金相对充裕,对土地拍卖的热情明显提高。未来,热点城市区位好、配套好、规模适中的稀缺优质土地仍将是房企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区域规划青睐的城市稀缺居住用地。但土地市场常年火爆,很难再涨。

在2021年土地供应方面,陈晓认为,土地供应规模将保持稳定。为了保持地价和房价的稳定,不应该放松政策,应该稳定地价、房价和预期,同时加强融资监管。

陈文静预测,2021年,热点城市将保持高规模的土地供应。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