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楼市调控成果不可减少

2021-01-22 13:32:00 来源:经济日报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了2020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价格变动情况。说明12月份70个城市整体房价稳中有升,4个一线城市的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均环比大幅上涨。此外,一线城市二手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也明显高于二三线城市。

一线城市物价上涨引起社会关注是可以理解的。2016年9月30日,本轮楼市调控拉开帷幕。到目前为止,这一轮调控不仅持续时间长,参与城市多,各项措施出台力度大,而且在调控的同时,中央一再强调要坚持“房无投机”的定位。调控成效显著,从整体上遏制了房价的快速上涨。

这一次,一线城市的许多房价指标再次跻身前70名城市。除了与疫情因素相关的复苏需求增长和价格上涨,不同城市可能会有不同的情况和原因。比如吸引人才的政策,新移民的涌入,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正当需求;土地资源相对紧张,没有“限定地价”或“竞争性地价”,导致房价随地价上涨;加强就近入学,让一些地区的“学区房”供应紧张,等等。也不排除调控措施不能完全遏制投资的投机需求,比如目前的限贷限售措施不能完全遏制基于自有资金的“买卖”。

一线城市房价波动自然会增加当地居民购房负担,也可能对其他城市产生连带影响,增加楼市泡沫和金融风险。我们应该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解决大城市突出的住房问题”作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指出“住房问题事关民生福祉。我们应该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投机的方向,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今年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人表示,将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坚定不移地坚持房屋是为了居住,不是为了投机,不是把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的短期手段,始终收紧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字符串,全面落实房地产的长效机制,强化城市的主体责任,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近日,央行和保监会联合发布《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号通知,称“今年个人住房贷款和房地产贷款比例不得超过规定上限”。该通知还发布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房地产市场应去杠杆化,无泡沫,防风险,并继续遏制房地产投机和投资投机需求。

目前,新冠肺炎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协调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考验地方党委政府的能力和水平。经济本身的发展要兼顾生产和供给,努力保持包括房价在内的商品价格的整体稳定,保证人民生活水平。因此,各地要充分重视房地产市场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落实“房无投机”的定位,继续坚持调控的大方向,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巩固近年来调控成果,切实防止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价格过快上涨。

例如,在一些地区,应继续稳定土地市场价格的做法,以防止房价随土地价格上涨。再比如,各地对两套以上住房采取的贷款限制措施,也与央行等部门目前新的房贷政策相一致,既可以保留,也可以根据具体的住房数量适度增加和加强。总之,没有炒房的空间。(潘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