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冷却“过热”的房地产市场 打击投机性房地产投机

2021-01-22 16: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22日电 “假离婚”买房、“人肉马甲”增加中签概率、房东跳价和违约、房地产开发商设定非常高的集资门槛……在这一轮蓬勃发展的上海楼市中,上海市建委等部门21日连夜发布《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大楼市调控力度,意在为过热的楼市降温。

今年的《意见》主要包括四个板块:增加供给,调节需求,稳定预期,加强监管,多管齐下,检查填补楼市监管漏洞。上海交通大学住房和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杰表示,新的房地产市场政策有三个亮点:系统性、精确性和差异性。

陈杰分析,系统性是指《意见》是一个集供给、销售、资本、后市场监管为一体的组合拳,抓住了市场监管的不足和缺陷,强化了市场监管;精准意味着《意见》抓住了主要矛盾。房地产市场主要是资金驱动。本轮房市变化与资金有关。这一次,信贷资金的数额、周期、结构和使用都进行了认真调整。区别就是《意见》重点保护没有住房的家庭。

《意见》既提出增加郊区轨道交通站及五个新城(南汇、松江、嘉定、青浦、奉贤新城)周边商品房用地供应,又坚持房地产与房地产联动机制,引导企业合理征地,稳定地价。而且夫妻离婚的,任何一方在离婚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房的,其拥有的房屋数按照离婚前的家庭总数计算。

宜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主任严跃进告诉Zhongxin.com,土地供应的增加和结构调整符合上海当前住房需求的特点,这确实可以缓解供需矛盾。而且政策还提到了地价的稳定,强调坚持房地产与房地产联动机制,也是为了防止地价上涨传导到房价。

此外,针对“假离婚”现象,上海规定,如果离婚前只有一套房在姓氏下,本市户籍户也可以购买一套房,如果离婚前有两套房以上在姓氏下,即使离婚一方名下没有房,三年内仍不可能买房。严跃进指出,这项政策打击了假离婚骗取购房资格的现象。

《意见》还调整了免征增值税期限,将个人销售住房免征增值税期限从2年提高到5年。上海中原房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喜表示,由于市场短期投机氛围,尤其是新的热情,购买新房后的转让也有所不同。延长个人住房增值税对外销售的免税期限,将增加投机成本,有效打击房地产投机。

在化解重大矛盾方面,《意见》要求做好房地产贷款的集中管理,加强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慎管理,责成商业银行严格控制个人住房贷款的节奏和增速,防止突然放贷。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强贷款审查管理,加强对首付资金来源和购房者负债率的核实。严格防止信用贷款、消费贷款、商业贷款等资金非法流入房地产市场。

严跃进说,这个政策最大的亮点是,它指的是“房贷集中”的概念。后续银行在贷款方面一定要更加保守,需要在三条红线的约束下放贷。一些投机性更强的房地产势必面临收紧后续贷款的可能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