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微软想要为Surface Pro X的大脑定制芯片

2019-11-15 13:59:13 来源:新媒体传播网

微软的Surface Pro X使用了该公司的SQ1处理器,这是高通(Qualcomm) 8cx芯片在Windows笔记本电脑上的变体。

我们知道在周二的微软Surface发布会上,我们会得到一堆新的笔记本电脑。我们不知道的是,我们还将得到一个新的微软处理器,一个来自高通的芯片称为SQ1。新款Surface Pro X的芯片承载着微软的信息:笔记本电脑是时候获得像手机那样的全天候电池续航能力了,但如果这意味着要牺牲处理能力才能实现的话,那就不是时候了。

微软的Surface产品集成了硬件和软件,起到了双重作用。首先,它们是微软的重要业务。其次,他们还让公司向消费者和其他电脑制造商展示微软对个人电脑未来的看法。

SQ1让微软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控制权,同时也告诉软件制造商,他们最好也使用这个程序。

它还能给苹果带来更好的竞争,苹果颇具影响力的设计已经被紧密地整合在了一起。iphone和ipad使用苹果自己的一系列Arm系列处理器,据传未来的MacBook也将采用Arm芯片。

Forrester分析师Frank Gillett称,对微软而言,掌控自己的芯片设计对"最大化用户体验和电池寿命至关重要,就像苹果过去10年推出定制iPhone芯片所证明的那样"。

基于arm的个人电脑迄今为止还没有着火,即使电池续航时间很好,还能连接移动网络。它们的性能无法与英特尔(Intel)和AMD的x86系列芯片媲美,而且还存在软件兼容性问题,因为主流x86芯片软件无法在Arm机器上运行。

但微软这次不怕提高性能预期。

微软负责现代生活、搜索和设备部门的副总裁Yusuf Mehdi说,SQ1赋予Surface Pro X“不可思议的力量”。“我们有惊人的图像处理能力。我们要在芯片上做人工智能。”

不过,这两家公司没有透露很多业绩细节。高通表示,图形处理性能是两年前第8代英特尔核心处理器或去年高通850智能手机芯片的两倍。而且,在将Surface Pro X与搭载英特尔处理器的Surface Pro 6进行比较时,微软更倾向于关注效率,而非原始性能。

微软首席产品官Panos Panay在发布会上说:“这款产品每瓦性能是Surface Pro 6的三倍。”那台老型号的微软笔记本电脑使用的是英特尔第8代核心处理器。

微软几乎没有抛弃英特尔,英特尔是微软数十年的商业伙伴。实际上,有两款新的Surface设计依赖于英特尔芯片——今年用于高端笔记本电脑的Ice Lake芯片,比如13英寸的Surface Laptop 3;明年用于更奇特的双屏Surface Neo的Lakefield芯片,类似于可折叠的平板电脑。微软还与英特尔的长期竞争对手AMD分享了这份爱,为15英寸的Surface笔记本电脑3选择了移动Ryzen芯片。

但更大的挑战在于,如何将Arm芯片引入微软,让主流个人电脑用户从电池续航中受益,也就是说,他们可以把充电器留在家里。

Arm授权其芯片设计,并允许其他公司自行设计兼容的模型,还可以添加丰富的选项库——用行业许可术语来说就是“知识产权”。这种灵活性使得许多Arm授权商可以根据不同的产品、价格、性能和功耗水平定制芯片。

适用于Surface Pro X笔记本电脑的微软SQ1处理器

现在轮到微软来裁剪了。迈赫迪说:“我们带来了我们的工程技术,我们带来了我们的知识产权和高通团队,基本上建立了一个全新的芯片。”

Techsponential的分析师阿维·格林加特(Avi Greengart)表示,此举“非常明智”。“它提出了独特的功能,让微软避免与其他基于高通的产品进行直接比较,”惠普(HP)、联想(Lenovo)、华硕(Asus)和三星(Samsung)等公司推出的基于arm的笔记本电脑。

高通表示,SQ1是基于高通为个人电脑提供的主流产品Snapdragon 8cx,但它与你在基于8cxx的笔记本电脑上看到的芯片不同。首先,图形处理单元(GPU)是不同的。

高通表示:“针对Surface Pro X, GPU及其核心进行了优化,以增强富图形应用程序的性能和用户体验。”“微软想要一个真正的移动体验,从长电池寿命到丰富的显示,再到LTE连接,当然还要像智能手机一样‘即时开启’。”

现实世界的技术分析师David Kanter说,提高图形性能是个好主意。

他说:“高通的GPU可以运行Windows,但它比英特尔、AMD和Nvidia的显卡要弱。”他说,尤其在关键的Windows DirectX驱动程序(应用程序用来控制图形硬件的软件)方面更是如此。

高通表示,SQ1包括专用硬件:第四代AI引擎也用于旗舰产品骁龙855处理器。加速发展的人工智能软件促进了软件的发展,这些软件使用类脑处理任务,如理解人类语言、识别照片中的人或自动编辑视频。

Arm个人电脑的一大症结在于软件的不兼容性。不过,Surface Pro X以及微软愿意为其共同设计一款特殊芯片的事实,可能有助于微软吸引这些开发者。

Adobe在微软(Microsoft)的Surface Pro x上展示了自己的壁画绘制应用程序。

Adobe是一个巨大的阻碍,它是Photoshop、Lightroom、Premiere Pro、Illustrator和许多其他创造性类型应用程序的制造者。但Adobe与微软分享了在Surface Pro X上演示其新壁画绘制应用的舞台,并承诺将带来更多的创意云软件套件。

Adobe负责创意云的首席产品官Scott Belsky表示:“Surface是创意云的一个重要平台,未来将变得更加重要。”他说,目前超过一半的Surface客户也是创意云客户,因此Adobe决定将“大部分”软件套件引入基于arm的Surface机器。

贝尔斯基说:“我们正在努力将Creative Cloud的其他关键部分尽快带到Surface Pro X上。”不过,Adobe拒绝透露除Fresco外,其他应用程序的细节。

吉列特说,软件支持是Surface Pro X和其他基于arm的笔记本电脑取得成功的最终关键。“这一切都取决于开发人员——以及微软的Windows团队——能否在没有x86处理器的情况下让用户体验更棒。”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