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小米 Play 上手体验及米家照片打印机好不好

2020-01-09 10:59:01 来源:新媒体传播网

12 月 24 日,小米在北京小米总参发布了小米 Play 手机,这款小米 Play 经过了短暂的预热后终于正式发布。

小米的这款手机颇有点横空出世的感觉,「Play」到底只是个新型号还是新系列,亦或是有着什么其他含义,在发布会现场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表示,小米 Play 是定位入门级别的一个新品类。

惯例将小米 Play 配置奉上:

屏幕:5.84 英寸 1080p LCD 屏幕

处理器:联发科 MTK P35 八核 2.3GHz 处理器

内存:4GB

存储:64GB

后置摄像头:1200 万像素主摄+200 万像素虚化

前置摄像头:800 万像素,支持 AI 美颜

电池:3000mAh 5V2A 充电

配色:梦幻蓝、暮光金、黑色

其它:后置指纹识别

至于价格,作为一款入门级别的机器,小米 Play 的价格区间被定位在 1000-1300 元之间,基础配置 4GB+64GB 的版本售价 1099 元。

对了,至于事先预热的那个神秘活动,就是在北京清河五彩城的一楼用一千多台小米 Play 搭了个圣诞树,让人有点微妙的想吐槽……

爱范儿也在第一时间拿到了这部手机并进行了简单的上手体验。

小米 Play 最吸引人或者说最让人在意的就是它这个「Play」代表什么。因为目前来说,凡是带有「Play」的机型基本都和游戏有关联,但从前期的预热宣传到最后的发布,可以肯定这个「Play」和游戏并无关系,而从小米官方微博发的漫画就能看出,这款机型最大的卖点是——自带流量。

小米 Play 的外观设计没有太多值得特别说道的地方,值得一提的只有小米 Play 是小米第一款采用「水滴屏」的产品。在以往的小米产品上比如小米 8 采用了「宽刘海」,小米 8 青春版是「小刘海」,而 MIX 3 则是滑盖全面屏。

所以你在小米 Play 上会看到不少别的产品的影子,不过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反而还进一步拓展了小米产品屏幕形态,屏幕尺寸上比小米 8 要小不少,只有 5.84 英寸,大致和小米 8 SE 相当,采用 2280x 1080 分辨率,LCD 材质。拿在手机也是以前 5.2 英寸的手感,称得上小巧趁手,当然也相对牺牲了一点尺寸。

中框采用了抛光处理,和机身的颜色一致,比如我手中这台梦幻蓝版本的就是亮蓝色的中框,光泽感不错。按键的布局和小米其它手机类似,但没有唤醒小爱同学的 AI 键。

背面的设计还是小米最近很爱的渐变色设计,从顶部往下是从电紫色过渡到亮蓝色。指纹识别采用了后置设计,识别区域做了哑光处理。左上角是双摄和补光灯。

或许是定位比较低端,小米 Play 并没有采用时下最流行的 USB-C 接口,而是继续用了 Micro-USB,充电也只有 5V2A 的水平,还是略让人失望了一些,不过这样的定位或许在定价上有足够的惊喜吧,不过还有一个小惊喜是小米 Play 在顶部保留了 3.5mm 接口。

配置方面稍显意外,再次启用了联发科的处理器。小米 Play 采用了联发科 MTK P35 处理器,运行内存为 4GB,存储空间为 64GB,整体配置比较低端。从体验上说优化还不错,在没怎么装软件的情况下很流畅,但随着第三方软件的增加和缓存的产生,后期的清理优化是不可避免的。

对于配置有需求的朋友来说我就建议两个字:加钱。

摄像头部分采用了 1200 万像素+200 万像素的双摄方案,没有长焦端,所以也就没有两倍无损变焦了。可能是受限于处理器的 AI 性能,小米 Play 不具备 AI 场景识别的功能,但支持 AI 人像虚化。至于效果,在天气晴好的状态下也够随手拍。

样张效果:

基本上小米 Play 这款机型本身的亮点不多,而所有吸睛的部分,都集中在了所谓的「自带流量」上。自带流量是什么意思?说白了操作和小米 MIX3 故宫版的流量赠送如出一辙,只不过故宫版是赠送三年,而小米 Play 是赠送一年罢了。

第二次赠送流量,并且还是主打功能,那就值得再说道一下。小米 Play 赠送的流量为联通制式,每月赠送 10 GB 高速流量,但是不包含来电显示功能,如果你在激活时选择了订阅来电显示那还需要每月再付 5 元钱,不然不打电话不发短信的话应该可以不花钱用很久。

小米移动的卡都是以卡片的形式跟随机器附送在包装盒内,表面会根据机型的不同采用不同的定制图案,比如 MIX3 故宫版上就是獬豸,具备一定的收藏价值。而这张上面也印着小米 Play 的字样。

那一年到期之后呢?在激活的过程中其实有提示,到期之后这张卡会自动转化为小米「吃到饱」套餐(咋还一股台湾味呢?),总体来说一年也能省下几百块钱的流量费。

小米 Play 采用了双 SIM 卡+microSD 卡槽的形式,你可以把主卡和赠送的流量卡一同时用,同时还可以通过扩展卡来增加存储空间。

所以小米这个 Play 到底指的是什么呢,我感觉应该是一种游玩的态度,能够不用太过于担心流量消耗,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看电影、点电子书、刷微博、刷抖音,都可以不受限制。虽然告诉流量限制在 10GB,但实际上林斌在现场表示流量并不封顶,只是会降速到 3G 网速。

不过起手从这款机器已经可以看出,小米正在努力摆脱给人以纯拼配置的印象,并开始做出一些新的尝试。比如在 MIX 这样定位高端的系列中放弃了去堆配置,而是将重心放在了艺术和工艺的结合上。

而在小米 Play 上则是将小米移动与运营商进行合作推出以服务替代配置的尝试,从小米给出的对比来看,纯流量包目前还是比较昂贵的,当然有些人可能觉得如果以日租宝来算的话 10GB 也就 10 元钱,当然某种意义上你也可以认为这是另一种合约机或是定制机。

虽然短期内大众对于小米的印象可能并不会有什么改变,但所有的好结果都是在不断尝试中总结出来的,如果小米能进一步丰富自己的产品策略,显然也不是一件坏事。只不过,如果小米之后真的想出一款类似黑鲨的游戏手机的话,到时候会叫什么呢?

一个不靠谱观察:把照片相纸拿在手里这回事,已经只存在于很多人童年的回忆中了。

我们不再冲洗打印照片最大的原因自然是手机的出现,用手机拍照和分享简单方便,朋友圈也提供了彼此点赞取暖的温床。而冲洗打印照片相比之下则要麻烦的多。

但有时候回家翻到那本已经有些落灰的相册,还是会想起小时候带着朋友来家里,翻开自己的相册指着一张张照片,分享着自己寒暑假又去了哪里,如何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那种将时光拿着手里感觉,是一种与电子照片不同的触动。

如果你萌生了一种想要把手机里的照片变得「触手可及」的冲动,选择一款照片打印机是最方便的选择。12 月 19 日刚刚众筹上线的米家照片打印机或许就是个好选择,目前众筹价只要 499 元,体积小价格便宜,还能远程操控,一起来看看吧。

一贯简洁百搭的设计语言

其实这种小巧的照片打印机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比如微博上已经有读者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比如微博网友@Ray-ray-ray 就认为这款产品「类似于佳能 CP」,说的没错,米家照片打印机就是同类的产品,但是比起佳能,米家这个产品在设计上还是有很多自己的风格。

从大小上看,米家照片打印机像是一个放大了一圈的饭盒,米家的产品设计你们也懂的,科技界的无印良品并不是说说而已,这种简约的美学设计应该已经算是渗入了米家的基因,其实能做到百搭的产品其实并不多,我觉得米家产品可以算是一个。

顶部的设计相当简洁,除了电源键以外没有任何多余的按键,四周向上弯曲延伸的部分已经预示了这个顶部还可以「加盖」的设计。没错,配备的相纸盒可以直接磁吸在顶部,在闲置的时候可以更节省空间,虽然不知道别的类似产品是否有这样的设计,但还是觉得挺妙的。

米家照片打印机的工作状态只要正对着打印机就能了解,在正面的左上角有着电源、网络、故障三种状态指示灯,而在正中靠上的地方还有米家的 Logo,标志着其身份血统。

在米家的 Logo 下面还有用来连接相纸盒的仓门,打开之后把相纸盒一头翻折 180°,然后像太空对接(并没有)一样,把相纸盒插入打印机就 OK 了。

耗材价格真的不贵,业界良心

像这种产品,随着使用时间变长,耗材会是一个持续的支出,所以很多读者会有这样的担忧,像微博网友@Chenisli 就比较担心耗材价格,问道:「 色带是要和相纸一起购买更换的吗?官方没公布色带的价格,可以问下吗?也就是说每 40 张需要更换相纸+色带?」。

比起拍立得这样的产品,米家照片打印机的相纸价格完全是业界良心的定价了,随机附送了 40 张 6 英寸相纸和一盒色带。由于相纸盒一次只能放入 20 张相纸,所以这 40 张相纸分成了两份包装,此外在放入相纸盒中的时候记得要把光面朝上。

另外在相纸的包装盒还包含有一个色带,这个色带也是打印的照片能够呈现出色彩的根源。而放置色带的仓门则在机身的右侧,看好位置和正反直接放进去就行,想要更换的时候也只需要向上拨动那个橙色的卡扣。

总体而言,米家照片打印机的准备工作对于年轻的朋友来说还是还是相当简单的,但如果你是直接在异地下单到家里,恐怕对于父母来说可能还是有点困难的,所以还是回家自己直接弄好吧。

通过自带的耗材购买通道可以看到,在众筹期间可以通过 59 元购买一盒相纸(40 张+色带),不过现在还显示即将开售的状态。

除了米家 app,还支持用小程序和 Windows 多种方式打印

在收集问题时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提问,是关于米家照片打印机还能怎么控制。微博网友@西关乐 问了一个可能很多人都想知道的问题——能不能用小爱同学控制?

能不能用小爱同学控制?我觉得整个过程用语音控制不太现实,因为具体过程其实分为这么几个步骤。

按下电源键,之后会看到 Wi-Fi 指示灯不停闪烁

这时候就需要转移到手机端这边来操作,通过米家 app 与米家照片打印机进行连接。

进入设备控制页面,选择照片打印或者证件照打印

图片调整,并把照片加入打印队列

显然这对于小爱同学还是困难了点,不过我还是实际尝试了一下,小爱同学很诚实的表示了「还不会控制这个设备」。

至于从米家 app 连接还蛮顺利的,没有出现任何不顺畅之处,不过要注意现在的智能家居的设备基本都不支持 5G 网络,记得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办公室,保持有一个 2.4GHz 的无线网络还是必须的。此外米家照片打印机还支持证件照打印,不仅有常见签证照比如美签日签,还有一寸和两寸这样的常规证件照可打,算是个很惊喜的小功能。

另外就是觉得这个产品意外很贴心的感觉,知道我发个朋友圈都要修个几十遍,所以在相片打印的准备过程中增加了常见的剪裁、亮度、对比度等修图编辑功能,还能直接给照片加滤镜,而一切处理完毕的照片就能加入打印队列中,和发微博朋友圈一样,一次最多只能添加 9 张照片。

还有读者对于连接照片打印机的方式都有哪些不太了解,微博网友@dabirds 可能是个 iOS 的忠实用户,所以他的关心点是「支持 AirPrint 吗?」

据我了解,目前的消息是在后续会支持 AirPrint,支持这个功能的话的确是能方便不少 iOS 用户,其实除了米家 app 和 AirPrint 之外,还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以及 Windows 7 以上版本的 PC 来连接到米家照片打印机。当然最方便快捷的还是手机了,随时随地,即发即打。

采用热升华原理,实际效果还不错

在微博上征集问题时,我看到了一条有点「乌龙」的提问,微博网友@D_Leon_lee 提问说:「相纸和硒鼓更换需要多少钱?打印用的墨是谁家生产的?」或许是微博上没有写清楚是热升华技术的照片打印机,才会让这位读者产生了误解。

这是照片打印机,所以并不需要硒鼓和墨盒啦。米家照片打印机采用了热升华技术,通过红、黄、蓝三色顺序进行上色处理,每一次上色相纸都要横穿打印通道,而在 app 上也会同步打印过程,看起来颇为有意思,而在三种颜色都打印完毕之后还会再附上一层膜用来延长颜色的保存,不过还是比不上老照片的手感啦。

当然,作为照片打印机,打印的质量和精度是绕不开的话题,微博网友@一条口渴的鱼儿 也发问了关于「照片质量如何?色彩饱和度分辨率等等」这些更客观的问题。

从参数来看,这款米家的照片打印机可以支持 300dpi 精度的打印,只要原图够精细,那么打印出来的效果是完全可以让人满意的,虽然支持 256 级色阶输出,但其实在蓝绿色方面还是会与手机上观看的效果有一定的色差,整体上可以给到「不错」的评价。

不过最爽的还不是拿到照片的瞬间,而是当你把相纸两边折掉的瞬间,那种「咔嚓」声简直堪比 ASMR,心~旷~神~怡~。

玩过的人都怎么说

在试过这个照片打印机之后,全办公室的人表示根本就停不下来,如果不进行制止的话恐怕送的 40 张相纸都要不够用了,看看他们是怎么评价这款设备的吧:

喜欢打印猫和打印自己的运营同事:

相比以前的照片打印机,这个价格真挺划算;通过蓝牙连接米家 app 的使用方式也更加便捷和流畅;喜欢拍照的人应该都有剁手它的念想,不过在实际体验后,发现不太适合打印颜色过于艳丽的照片,如果是对照片质量有高要求的人,还是需要慎重考虑。

嘴上说着不适合打过于艳丽的照片,实际上我看哪张都不素啊,身体还是很诚实的嘛。不过我也发现了不太适合打一些对比高同时对暗部细节有要求的照片,很容易造成暗部细节丢失,尽量打光线充足色彩明亮的照片吧。

前相机编辑现汽车编辑的胖飞同学:

设备造型方正,构造简单,拆装便捷。连接米家 app 可以很方便地传输打印照片,三色热升华的原理保证了打印速度,1 分钟快速出片。 300*300 dpi 的分辨率可以满足家用照片的需求,色彩表现还算准确,照片层次不错,但暗部细节是短板。自带各种签证照片打印,很赞。

其实胖飞同学打印的时候我就在旁边,你们别看他说的挺专业,其实打印的都是……被撒了一波狗粮的感觉……

许久不见的滴二代董车会老司机:

对于一个热爱拍照的「摄影师」来说,照片无疑是最重要的,尽管我们有很多可以存储照片的介质,但那种冲洗照片的仪式感依旧是无可替代,恰好米家照片打印机的出现让我有了一个更便捷的冲洗照片的方式…它的体积轻巧,即便是带在包里也不觉得尴尬,冲印质量完全可以和专业打印机媲美,总之这是一个让我又多了一个拍照理由的小物件,这对提升生活幸福感也有着很大的帮助…不说了,我要继续拍照了。

别说了,你打印你媳妇的照片已经给我们秀了 130 遍了,你的生活幸福感其实来自于此吧?

是实体化的朋友圈,也是一种新的沟通方式

换个思维方式来说,你也可以把这个过程看做是「发微博发朋友圈的实体化」,滤镜修图和一次最大 9 张的限制都是同样的相似,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个设备的本质——一个适合分享生活的玩具。

在《论语·里仁》里有一句话: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说的是父母健在的时候儿女不要长期出门在外不着家,除非是有着远大的方向与目标。但在现在这个社会里,像我一样背井离乡或北漂或南下的人并不少见,我不是说通过微信发照片打电话这样的方式不好,但可以远程联网的米家照片打印机给我们提供了另外一种与爸妈沟通的方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