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正在研究用于苹果汽车的三相交流感应电机

2020-04-23 15:54:39 来源:新媒体传播网

文章来源: 新经网

4月22日,据外媒报道,美国专利商标局公布专利显示,苹果正在研究用于“苹果汽车”的三相交流感应电机,美国专利号10630127披露了相关细节,专利名称为“带有绕线定子和端匝冷却的电动机”。值得注意的是,苹果选择了与特斯拉的松鼠笼式电机技术相似的“感应电动机”路线。尽管提交了法律要求的文件以及专利,但苹果仍未证实是否正在做整车研发。

苹果汽车的三相交流感应电机专利曝光

曝光的苹果感应电动机细节

感应电机是什么?苹果为何选择感应电动机路线?

电动车采用的电机有感应电动机和永磁同步电动机两种。

感应电动机又称“异步电动机”,是将转子置于旋转磁场中,在旋转磁场的作用下,获得一个转动力矩,因而转子转动的装置。转子是可转动的导体,通常多呈鼠笼状。定子是电动机中不转动的部分,主要任务是产生一个旋转磁场。旋转磁场并不是用机械方法来实现。而是以交流电通于数对电磁铁中,使其磁极性质循环改变,故相当于一个旋转的磁场。这种电动机并不像直流电动机有电刷或集电环,依据所用交流电的种类有单相电动机和三相电动机。

苹果选择这项技术,可能是因为这种技术的制造成本相对较低,在崎岖的地形上也很有用,而且在电压/频率被控制时可以产生高启动扭矩。如果控制得当,这种电机的效率可以达到90%。与永磁驱动器相比,这种电机预计具有更长的寿命,并且需要更少的维护。早期的特斯拉、蔚来等都采用感应电动机。

而永磁同步电动机不需要电流来产生磁场,它比感应电机效率更高,但成本更高,需要更多的维护。此外,它们的磁铁往往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磨损,需要更换。小鹏、北汽新能源、比亚迪、福特、日产等都采用永磁电动机。

决定一家电动车企采用哪种电动机,关键因素是能否买到足够多的钕铁硼。目前全球钕铁硼90%的产量在中国,其余主要在日本,但中国和日本都曾颁布出口禁令,使国外车厂有被卡脖子的顾虑。伴随禁令解除,2018年3月,特斯拉在长续航版Model 3上转向使用永磁同步电动机,其他车型仍采用感应电动机。

苹果汽车会像iPhone一样变革汽车市场吗?

事实上,2018年苹果就被曝出将锁定“下一个明星产品”——苹果汽车,它会像2007的iPhone一样变革汽车市场。

被称为“苹果预言帝”的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预测称,苹果公司将在2023年至2025年间推出苹果汽车,2020年推出AR(增强现实)眼镜。

在一份研究报告中,郭明錤对苹果将如何创造2万亿美元市值做出了展望,“服务、AR(增强现实)和苹果汽车,将会为苹果创造出下一个万亿(美元)市值。”

郭明錤在上述报告中称,当前的汽车市场拥有“巨大的更换需求”,因为现在行业正处在被新技术重新定义的进程中。而苹果公司先进的科技将会重新定义汽车,并“让苹果汽车区别于其他产品”。

郭明錤还认为,苹果公司在“整合硬件、软件和服务方面做得更好”,能胜过它当前消费电子领域和潜在汽车领域的其他竞争对手。在苹果汽车发布之后,苹果的服务业务也将会随着公司进入“巨大的汽车金融市场”而获得显著增长。

前特斯拉高管跳槽苹果造汽车

去年8月,据美国科技博客Daring Fireball报道,前特斯拉高管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将加入苹果研发汽车的“泰坦”计划团队(Project Titan)。菲尔德在2013年加入特斯拉之前,曾是苹果负责硬件的副总裁,本次加盟意味着他重返苹果。

据了解,Doug Field在2013年加入特斯拉协助开发新款电动车,2017 年时被委任同时负责Model 3的生产和制造部门,但其后却因为生产线有着过度自动化的问题而出现产量滞后。4月份,马斯克主动介入生产线,这时候 Field的职责已经卸下了不少。7月份,Doug Field正式选择离职特斯拉。

苹果和特斯拉开启“挖人大战”

随后,美国财经网站CNBC对苹果和特斯拉之间的“挖人大战”进行了深入分析。该网站报道称,据职场社交网站领英的数据显示,去年一年,大约有46名特斯拉员工跳槽到了苹果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从特斯拉挖来的员工都参与到了“泰坦”汽车项目中,许多人还为苹果开发显示器、光学和电池技术。

今年,苹果还从特斯拉挖来了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质保(QA)、动力传动系统、机械设计和固件工程师等职位的员工,以及几位全球供应链经理。一些员工直接从特斯拉跳槽到苹果,而另一些员工则在加入苹果之前就已经被特斯拉解雇或辞退。

然而,特斯拉并不认同这种说法,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过去一年里,员工主动离职的概率有所降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