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模式到世界模式 上海获得世界智慧城市“奥斯卡”

2020-11-20 14:00:00 来源:IT之家

今天,随着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慧城市”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发展方向。11月17日至18日,在人居署、世界经济论坛、西班牙工业部等组织和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以城市和社会的智能发展和转型为重点的世界最大主题展览“世界智慧城市大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在巴塞罗那、上海和纽约同时举行。

全球智慧城市大会成立于2011年,已成功举办9届。这次会议涵盖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19,000名政府官员、专家和商界领袖。在18日晚举行的世界智慧城市奖全球颁奖典礼上,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齐聚上海玉兰广场,就智慧城市、智慧旅游、数字转型、经济、治理与服务、包容性共享城市、创新理念等相关议题展开讨论,为后疫情时期全球智慧城市发展提供建议。

在一年一度的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上,除了专家、学者和城市建设者围绕当前智慧城市前沿建设理念进行实践案例分析和观点碰撞外,另一个亮点是世界智慧城市奖(WSCA),在智慧城市行业领域被称为“奥斯卡奖”。

在今天的世界智慧城市颁奖典礼上,上海获得了世界智慧城市奖,这是自第十届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召开以来,中国城市首次获得该奖项。

上海智慧城市引领全国,人民城市建设硕果累累

作为世界智慧城市的优秀标杆,上海智慧城市的秘诀是什么?

——上海率先建设“首个双千兆宽带城市”,全市千兆光纤覆盖率达99%,上海固定宽带平均可用下载速率达到41.95兆位/秒,公共场所免费WLAN i-shanghai覆盖率超过90%。

——华为上海5G创新中心,全球首个5G主题创新中心,入驻企业和重点项目42个。创新中心将围绕“5G未来汽车”、“5G智能制造”、“5G数据端口”三大产业,加快5G产业集群孵化,加速5G时代。

——目前,上海一号网络办公平台已接入2000多个政务服务项目,实现了行政审批项目全覆盖,不断丰富公共服务和其他行政权力项目,以高效实现一件事为目标,实现“双减半”(行政审批项目减半,报送材料减半)和“双100”(推进100项业务流程优化和再造,全市新实施100项个人项目)

——“一网统一管理”已接入全市22个单位33个专项应用。1400多个排水泵站,27000多公里地下排水管网,100多个防汛队伍,车辆信息全部联网。此外,“地图服务”、“气象服务”、“交通安全”、“应急响应”等6个公共插件提高了政府精细化管理的效率。

——上海形成了由铁路、水路、公路、航空、轨道组成的超大型综合交通网络。在上海综合交通信息平台上,输出了8个主题的200多种交通指标。通过全网交通模型,统一路网覆盖上海98173个路口,打造首个人工智能智能信号灯系统,道路交通效率平均提高10%。

——截至2020年9月底,上海市220个街道和乡镇(乡镇、工业区),约4000条中小道路和近20万家沿街商铺实现了上门垃圾收集全覆盖。

——疫情期间,上海作为开放程度最高、距离世界最近的城市之一,更早感受到风雨的迫切需要,通过智慧的高效运用,积极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并以经济发展的形式更早做出预测、调整和应对。一些措施确保了S

通过这些城市的关键指标可以看出,真正衡量城市化水平的不是人口密度,而是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密度,这也是开启数字时代城市智能后半程的关键。

今天的上海,通过不断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引领高端产业、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四大功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城市优势,构筑了自己的制高点。

基础创新成就上海智慧城市发展之路

目前,中国已成为智慧城市试点最多的国家。2020年以来,各地加快“新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是“新基础设施”建设的主人。其中,以技术为核心的基础创新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基石,“信息”是智慧的核心。目前,上海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在5G领域,已建成14406个5G宏基站,开通96%,建成12551个5G室内站,100%开通。5G已经覆盖了城市的核心区域。

华为上海5G创新中心基于5G和华为的云产业数字使能平台,首创全球首个5G中心,以上海浦东为中心,辐射全国,为企业提供5G、ai、云服务等全方位技术支撑,加快5G R&D成果转化,加快5G产业集聚孵化,逐步形成5G协同创新生态系统。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上海应用新技术,有效提升政府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此外,上海市政府与华为等科技企业联手,接受面向群众和企业的所有线上线下服务,只运行一次,完成一次,逐步实现协同服务、一网一市。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上海建成了15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行业平台,新的城域物联网专网部署了30多个类别的智能传感终端,共计50万台。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将对智慧城市建设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可以说,基础创新的力量正在为上海带来新的动能和新的机遇。

智慧城市背后的力量

从整个城市的发展来看,上海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上海智慧城市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已经从如何实现智慧建设转向资源效率的协调、统一和最大化。

国家“十五”计划明确提出“要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智慧城市的背后,强大的科技支撑不可或缺。据了解,在上海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华为和上海正面临智能制造、智能联网汽车、鲲鹏、人工智能、AR/VR、区块链、物联网、软件开发等八大产业方向,探索智慧城市下各产业智能升级的机遇。

在发展科技创新、实现产业智能升级的同时,如何让居住在城市的居民受益,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也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关键。

在黄埔,AI edge computing支持的视频分析监控系统,大大改善了单车共享中的违规情况。在徐汇,“12345”智能传感系统通过对市民热线五年来收集的工单进行智能分析,形成了上千个热点话题,“问题未开先解决”。

随着与华为合作的深入,上海智慧城市正走向更高级的阶段。

华为上海云和计算总经理张表示,上海智慧城市的下一步应该是城市代理。城市智能体是一个集成的智能体

可以预见,随着城市代理商的建设,智慧上海的整个场景将触手可及。据悉,华为云与计算上海城市峰会将于12月召开,会议将以上海智慧城市新时期的新使命为基础,以科技为切入点。以发布会为起点,华为和上海将继续努力,抓住机遇,打造城市代理,引领城市加速智慧全景式,继续谱写智慧城市新篇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