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萧冰授权金融行业:专注于行业关键岗位 实现差异化效率

2020-11-25 16:32:00 来源:IT之家

近日,微软中国与萧冰公司在京宣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手为ToB各大行业客户共同推出一系列人工智能云计算商业化解决方案。微软和萧冰联合推出的第一批解决方案将覆盖人工智能金融、人工智能汽车和人工智能内容制作三个垂直领域。随着人工智能和云计算联合技术优势的深化,未来双方将继续向更多的垂直领域拓展。以“2020年行业深度培育计划”为契机,微软中国将为萧冰提供一系列优势资源、全面联合市场拓展、联合销售、联合创新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此举的目的是帮助双方重点行业的客户在数字转型的浪潮中进一步加快迈向智能时代的步伐。

在该战略的启动仪式上,萧冰公司表示希望萧冰人工智能的每一个商业解决方案都能付诸实践。萧冰和微软联合推出的第一批人工智能行业优先解决方案各有特色,体现了三个相对较大的区别:专注于行业关键岗位,注重渗透到B到C的体验,强调人与人工智能的协作。

萧冰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处于垂直领域,主要专注于行业中的关键职位。例如,在金融领域,萧冰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金融文本摘要生成平台,与wind information、Wall Street News等国内主要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合作,为其用户提供人工智能技术生成的上市公告文本摘要。服务覆盖全部26个金融类别,服务对象包括90%以上的国内金融机构交易员和40%以上的个人金融交易员。

在与wind information和Wall Street的合作中,萧冰团队了解到每天上午10点是公告的高峰期,最多100家公司会同时发布公告,有些甚至超过100页,由人力团队制作,不可能同时覆盖所有上市公告。如果成立一个大型的人力工作团队来承担这个任务,在企业上市公告不是那么密集的情况下,人力工作团队是无法处理流量变化的。萧冰的团队与wind information、Wall Street News等合作伙伴一起,依靠萧冰的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金融文本摘要的自动生成,逐一“征服”了26个金融类别。

然而,萧冰担任关键职位和征服26个金融类别的过程并不容易。上市公告是上市公司最重要信息的唯一出口。所有二级市场投资者都很难把握关键信息及其背后的含义。然而,上市公司公告摘要的自动撰写一直是财务信息领域的一个难点,也是所有文本生成中对速度、准确性和稳定性要求最高的类别之一。一方面,由于上市公司公告是程式化文本,存在大量冗余信息。但是人工处理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时间延迟、遗漏等。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的公告更接近非标准化的财务信息。虽然公告中包含的信息要素相对确定,但上市公司的公告格式不同,往往会出现不规范的场景。所以绝大多数“金融AI写作”都只是模板数据的抽取和填充,对于非标准化内容的处理似乎是不够的。

Wind information是中国大陆领先的金融数据、信息和软件服务企业。在wind information中,别名万,捕捉沪深两市26家上市公司发布的中标、质押、停牌复牌、业绩、重组、股权收购、员工持股等所有公告,并自动生成摘要。谈及与萧冰的合作,南京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海峰表示:“我们与萧冰团队一起,开启了金融信息领域以文本自动化生产为重点的创新探索之旅。在合作期间,萧冰测试了金融领域的各种公告,并接受了真实金融场景的严格培训。短短几个月,我们一起哺育幼苗开花结果,给她取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名字,3.3354亿萧冰。她帮助我们在与时间赛跑的金融交易市场上传递最新鲜的信息,实现金融信息的全面及时传递。未来,万德将继续深化与萧冰的合作,为用户带来更多创新的产品体验。”

在华尔街,改名华,结合华尔街专业团队对a股市场的了解和多年积累的大数据,实现了非标准化财务文本摘要的快速生成,甚至快速处理了长达数百页的招股说明书。《华尔街日报》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金融媒体之一。一直致力于内容和技术的双轮驱动战略。首创金融信息7X24小时“实时”模式,通过同名的《华尔街新闻》APP等产品打造强大的内容矩阵,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信息、数据、市场、调研、社区服务。与微软和萧冰的合作可以看作是华尔街在深化内容和技术方面的创新合作。

萧冰公司CEO、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学院前副院长李迪说:“说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很容易想到裁员增效。但是如果只注重过程,效率的提升是有限的。萧冰专注于该行业垂直领域的关键职位,并希望萧冰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能够取得没有它就不可能取得的效果。比如在金融领域,如果不是以人工智能为关键阵地,90%以上的机构投资者不可能每天看到全部26种类型的金融文本摘要。”

据报道,萧冰人工智能技术在垂直领域的应用不仅着眼于让人工智能承担关键岗位,还逐步增加关键岗位之间的协作,以实现人类团队无法实现的差异化效率。以金融业为例,萧冰在获得中国最大市场份额并实现稳定运营后,正在突破上游关键岗位——金融风险控制。萧冰的人工智能金融解决方案依靠商业知识图谱及其信息技术,进一步为企业提供金融风险控制服务。同时向下延伸,依托事务知识图谱和人工智能创造技术,实现高度定制化的金融程序生成。

微软中国和萧冰公司表示,目前各行各业都在探索人工智能和数字转型,但要找到真正影响业务核心的场景并不容易。微软中国和萧冰公司在引领数字转型机遇的理念、价值观、使命和技术上有着相同的渊源,为双方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相信,在未来,双方的合作将加快人工智能交互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和推广,为构建跨境生态、实现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