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新农村面貌和新气象产业带动小康社会

2020-11-19 14:10:00 来源:新华社

呼和浩特,11月19日: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新农村面貌和新气象产业带动小康社会

连日来,李羊场饲养的绒山羊已陆续产下11只羔羊,10多只母羊正在等待产羔。“这些羔羊将被出售到明年春天。按每只羔羊卖800元计算,这些羔羊能给家里带来2.5万元左右。”说到卖羊,李高兴得合不拢嘴。

63岁的李住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明爱村。和村里其他人一样,他也是当地“明爱绒山羊”的职业农民。"在养绒山羊之前,我家是村里最难养的一户人家."李回忆说,曾经他家的房子是一个简单的“土打一墙两梁”,他养不起肥料,庄稼总是比别人的矮,所以养活全家是他最大的愿望。

2000年,明爱村开始探索绒山羊养殖,很多村民开始养羊。李还贷款一万多元买了20只羊。“养羊第一年,赚了3万多。我当年不仅还清了贷款,还赚了2万。”李对说道。

后来李逐渐扩大了绒山羊的养殖规模,年收入也有所增加。2011年,当地政府免费为他建了一个2000平米的羊圈。一年卖两只羊羔,加上卖羊绒和羊肉,年收入七万多元,使李一家过上了小康生活。

如今,“民改绒山羊”已经成为苏布尔嘎镇的特色品牌。全镇有绒山羊农户1300多户,平均每户收入近8万元。

2019年,镇上成立了羊绒加工厂,扩大了绒山羊产业链,实现了当地羊绒加工,也吸纳了当地劳动力就业。“把家里的羊绒卖给加工厂,可以省下之前中间商的差价,大家都多赚点钱。”刚刚脱贫的祁文宽说,他今年开始在一家加工厂工作,每月能拿到4500元的工资。他的生活比过去稳定多了。

和Ku文宽一样,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仑镇哈沙图村63岁的贫困户董凤青也受益于该村的工业发展。

2014年,董凤青因病致贫。在政府的帮助下,他的妻子成为了一名环卫工人,但她每月2000元的收入被用来买药。这对老夫妇的生活从未改善。2019年,村干部介绍董凤青到哈沙图村“尚云农场”工作。“在这里做一些简单的农活,月薪3500,不仅脱贫了,而且每天都有更多的乐趣。”说起现在的生活,董凤青的脸上满是笑容。

董凤青所在的“尚云农场”是哈沙图村引进内蒙古广雅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一个田园式综合项目。“我们把曾经黄沙遍地的哈沙图村建成了集乡村旅游和科技农业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带动村民以‘田园’模式发展特色农业。”公司董事长宋亚义说,哈沙图村现在是著名的旅游村。以观光农业为重点的乡村旅游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而且农场上的各种无土作物也帮助村民增加了收入。

哈沙图村主任杨万福说,村里10户贫困户都在“尚云农场”打工,很多村民开始播放农家乐,吃“旅游餐”。“我们今天是小康生活。”董凤青说。

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镇布拉格嘎查的人们也吃“旅游餐”。得益于靠近成吉思汗陵的优势,布拉格嘎查于2003年开始尝试发展旅游业。2010年,嘎查一半以上的人口开始放牧音乐,牧民巴图盖西就是其中之一。

2003年,巴图盖西创作了他的第一首田园音乐。“当时旅游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我也在探索田园音乐的商业理念。”巴图盖西回忆说,2012年,他扩大了田园家庭音乐,现在可以容纳200人吃饭。

伊金霍洛镇旅游办公室主任杨说,布拉格嘎查有65户牧区家庭,其中23户符合星级标准。“田园音乐的食材都是自产自销,肉、蛋、菜几乎不用收。即使村民不经营田园音乐,也会通过打工或供应食材间接参与其中,收入每年都会更高。”杨对说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