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2020-11-19 14:15:00 来源:新华社

11月18日电联合国安理会18日就中东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举行视频公开会议,并听取了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德诺夫的通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出席会议,阐述了中国的立场。

张军表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不稳定的根源,国际社会应坚定不移地推进基于“两国计划”的政治解决。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和“两国方案”凝聚了几代人智慧和努力,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重要基础,必须得到遵守和执行。中国支持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解决约旦河西岸被占领土问题,通过和平谈判划定巴以最终边界。它呼吁有关各方不要采取导致矛盾加剧的单方面行动,特别是放弃吞并计划,停止在被占领土上的定居活动。

张军说,应进一步协调和促进国际社会促进和平的努力。国际社会,特别是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有影响的国家,应坚持客观公正的立场,积极劝和促谈,为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做出真诚努力。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任何倡议和计划都必须听取区域国家和组织的声音,特别是巴勒斯坦方面的声音,并考虑到所有各方的关切。偏离中东和平“轨道”的计划不会带来持久和平,也不会把它强加给其他人。

张军说,应该以人为本,改善巴勒斯坦的经济和人道主义状况。中国呼吁执行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停止拆除巴勒斯坦人的房屋和破坏巴勒斯坦人的财产,防止针对平民的暴力行为。新冠肺炎流行病给巴勒斯坦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我们欢迎巴勒斯坦决定恢复与以色列的安全和民事合作。国际社会应响应古特雷斯秘书长的呼吁,履行承诺,增加对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的支持。中国向巴勒斯坦境内外难民捐赠的“医疗包”已运抵相关国家,将通过近东救济工程处渠道向巴勒斯坦、约旦、黎巴嫩和叙利亚的巴勒斯坦难民发放。中国向该机构下属医疗机构提供的防疫物资也已海运。

张军说,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真诚朋友,中国坚定支持巴勒斯坦方面的正义要求,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1967年边界的基础上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完全主权和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我们将继续向巴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帮助其抗击疫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并继续为巴勒斯坦问题的早日、全面、公正、持久解决做出积极贡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