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聚焦“数字经济”合作

2020-11-20 13:32:00 来源:新华社

11月20日电 11月19日,2020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数字生产力”为主题,讨论了在新时代加速和迭代提升数字技术对生产力的潜力。与会者指出,世界经济正面临数字转型,亚太地区应充分发挥现有数字经济合作优势,加快新兴产业布局,以创新助力合作,推动以数字经济为引擎的亚太“数字丝绸之路”。

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指挥中心11月18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会议中心拍摄。记者朱玉社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中国国际商会会长高燕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67.7%。由于疫情期间公众出行减少,数字经济生活方式在中国得到广泛应用,对数字经济的需求显著增加。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信息技术服务实现收入35162亿元,其中大数据服务收入1530亿元,同比增长12.5%。消费者方面,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同比增长15.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4.3%。

高燕指出,亚太地区一贯重视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各方已就《促进互联网经济合作倡议》 《APEC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达成一致,这与中国未来的重点发展领域有着共识。中国愿与亚太经济体一道,挖掘数字经济的潜力,创造更多优秀的合作项目,分享数字经济的产业红利。

高燕表示,希望工商界抓住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以创新推动发展,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加快5G网络、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布局,培育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新发展势头和新优势。此外,我们应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的合作,形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激发“一带一路”和亚太地区各国的经济活力。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讲话中也表示,在疫情形势下,数字经济在促进社会稳定、增强企业抵御能力方面的优势更加突出。中国将与其他经济体一道,缩小地区数字鸿沟,增强发展数字经济的信心,为亚太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

王受文还指出,亚太国家共同制定了《2020年后合作愿景》,将提交领导人会议审议通过。愿景文件一旦通过,将为商业界的发展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亚太地区的合作前景激发了企业参与的热情。中化集团董事长、亚太经合组织中国工商理事会主席宁表示,当前国际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各方应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亚太企业界应继续作为经济发展国际化和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在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调整重构过程中做好布局,积极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