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最后一个电气化村展示扶贫新面貌

2020-11-23 16:33:00 来源:新华社

贵阳11月23日电 从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出发,驱车两个多小时穿过高山峻岭,然后抵达贵州最后一个有电的行政村——马山腹地宗地镇大底坝村。

2007年11月12日19: 00,配电变压器关闭时,寨子里家家户户的门窗都亮了灯,结束了这里几千年来没有电的历史。

在过去的10年里,这里的旧面貌发生了变化。

沿路行驶,“洋楼”星罗棋布,院子坝里零星停着汽车。进入村民家中,电视机、电饭煲、电水壶是标配。当地人唱道:“人吃米,猪喂涉谷庄;生活有味道,到处都是建筑。”

“新年车多,部分路段会堵。”大底坝村委会主任魏表示,在宁夏和广东,516户2536人的家庭中有1000多人外出打工,其中近500人种植蔬菜。大家都很努力,互相帮助,一起脱贫致富。

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是因为电气化。“一开始是照明,后来是电视,再后来是手机,现在宽带已经进入村里了。”村民杨说,现在路好了,通电了,水来了,手机信号也全是4G。

"电解减少了劳动力,解放了生产力."魏说,过去,村民们花很多时间在石磨上磨玉米,上山砍柴,在水坑里挑水,砍猪草。如今,几乎每个家庭都有玉米研磨机,也可以用来研磨野菜和饲料,喂猪和养牛。

67岁的村民杨说,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喝干净的水。" 2019年,该村为每个家庭修理了水筏,安装了水箱,并安装了净水器."

魏说,村里的工业支持力度还很弱,但正在努力发展。目前,中国蜜蜂、佛手瓜、竹子、种草养牛产业已经布局,有效吸收了村里的留守贫困劳动力。

据了解,大堤坝村2014年贫困发生率仍为26.81%。现在,该村183户959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