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政策包 10万亿级消费金融市场将再次升温

2020-11-25 14:31:00 来源:新华社

11月25日电 消费金融市场的多重效益已经集中释放。近日,监管部门出台文件,降低消费金融公司拨备覆盖率,拓宽市场化融资渠道,被认为是推动消费金融公司发展的重信号。与此同时,消费金融公司的审批流程明显加快。目前,今年已有5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达到近4年来的审批高峰,还有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10多家银行在排队。融资支持方面,今年特许黄金消费公司通过发行ABS和金融债券融资近200亿元,获批金额和金额远超去年同期。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的恢复和更多机构的加入,消费金融行业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在资金或渠道上具有优势的特许机构有望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从消费金融市场结构来看,未来一两年个人贷款结构仍有很大的优化空间,这也将为消费金融公司带来差异化的发展机遇。许多机构表示,他们将寻求差异化和精细化在线产品和服务的新突破。

  消费金融获政策力挺

作为推动国内周期的助推器,消费金融市场正在迎来一个沉重的政策“礼包”。

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被业内认为是推动消费金融公司发展的明确信号。根据通知,相关机构拨备覆盖率可降至130%,以促进消费金融和汽车金融的可持续发展,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在拓展融资渠道、增加资本充足率手段方面,消费金融、汽车金融公司可以在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通中心盘活现有信贷,符合要求的相关机构可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二级资本债券。

此外,自最高法于今年8月修订私人贷款利率上限以来,业内一直对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是否受LPR四倍限制存在争议。据记者采访,民间借贷新规发布后,虽然部分地方法院裁定消费金融公司应按4倍LPR执行,但大部分金融借贷合同纠纷案件涉及中行消费金融、吉藏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等。基于24%的利率上限。

“十四五”计划提出增强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消费,适度增加公共消费。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提高居民消费的数量和质量将成为经济增长和结构升级的重要驱动力。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模式下,消费金融的发展可以极大地促进居民消费,进而发挥消费在经济中的基础性作用。

多方预测显示,中国消费金融市场前景看好。北京大学光华与杜晓曼金融技术联合实验室发布的《2019年中国消费金融年度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贷款规模超过13万亿元,新消费主义兴起,金融技术成为消费金融的核心驱动力。预计消费金融行业仍将有五年以上的成长期。

  持牌机构有望获得更大市场空间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消费金融行业受到较大冲击。然而,随着政策的恢复和监管框架的完善,市场的巨大潜力正在吸引更多的机构“跑”进这个领域。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监管方向明确,预计在“金融业务必须牌照化”的监管思路下,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ba下

消费金融公司牌照的等待队伍也很大。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富电银行等十多家银行有兴趣申请成立消费金融公司。此外,业内人士预计,部分后续网贷机构也可能转型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因为监管允许资本和专业管理能力方面具备条件的P2P机构申请重组为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实际上,2019年底获批的平安消费金融,是由lufax转型而来的消费金融公司。

“今年牌照审批的加快,体现了监管对行业的重视,牌照正规军的增加,将有助于行业进入良性发展阶段。随着更多机构的加入,消费金融行业也将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整体而言,未来的持牌机构与其他公司相比,在合规性、资本成本和产品灵活性方面会有明显的优势。」360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监管层对被许可人的“关照”也体现在给予其更多的融资支持上。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招联、Gitzo、Immediate、兴业等多家持牌黄金消费公司通过发行ABS、金融债券等方式融资近200亿元,获批数量和额度远超去年同期。

苏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薛洪言表示,从消费金融规模来看,未来一两年个人贷款总规模没有快速扩张的土壤,但结构仍有优化空间,这给特定的消费贷款机构带来了差异化机会。与此同时,不同贷款牌照之间的分化加快,银行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市场份额将继续扩大,未来一两年仍有发展空间。

  线上消费场景成布局重点

随着消费行业场景业务的深入,市场用户分层明显,提供差异化、精细化的在线产品和服务成为黄金消费机构布局的重要趋势。

即时消费金融董事长赵国庆认为,目前在线消费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将进一步增强满足用户在线消费的服务能力,即二级审批和快速决策的能力。

乐心也在加速线下场景的整合。据CEO肖介绍,会员消费服务平台乐卡已经与沃尔玛、屈臣氏、迪达电影等多家线下商家达成合作。消费者不用出门就能掌握最新的优惠信息和会员权利,网上购买。线下消费;商家接入音乐卡后,可以在线接触用户,操作用户,增加消费频率。

薛洪言表示,对于消费金融公司来说,积极扩大情景贷款已成为一项重要的差异化经营战略。就场景贷款而言,要基于用户消费场景探索增长空间,在紧跟消费趋势变化的基础上,积极把握单笔消费金额大、市场前景广阔的场景,以B2B2C模式为起点,加强与服务消费场景的合作。就未来发展空间而言,教育、医疗美容、旅游等消费领域有很大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与线上线下消费场景密切相关的消费金融行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可能会导致消费者未来收入的不确定性增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行业风险。对此,容360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建议,被许可人在布局场景前,应充分调查并详细了解场景的市场发展趋势,谨慎选择特定地区、机构或客户群体进行小规模内部测试,并确保风险可控后,方可拓展业务。(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