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将扩大QDLP/QDIE试点的规模和范围

2020-11-30 13:46:00 来源:新华社

11月30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29日透露,近期将扩大上海、北京、深圳三地合格境内有限合伙(QDLP)/投资企业(QDIE)试点规模,进一步满足境内投资者对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同时,将稳步扩大QDLP试点区域,计划新增海南自由贸易港和重庆开展QDLP试点,更好地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成渝经济圈发展。业内人士表示,扩大QDLP/QDIE试点规模和范围,表明监管部门进一步推进境内外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决心。

为积极支持国内主管机构开展各类对外投资,国家外汇管理局分别于2013年10月和2014年12月在上海和深圳启动了QDLP/QDII试点项目。QDLP试点允许境内投资者募集人民币资金,并将募集的资金投资于海外市场。与主要投资海外二级市场公募基金的QDII基金不同,QDLP的投资范围更广。QDLP除了海外二级市场公募基金,还可以投资对冲基金、私募基金、REITs等品种。

自推出以来,QDLP/qdee的试点规模逐渐扩大。业内人士表示,QDLP/QDIE试点作为促进中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机制之一,促进了资本账户的进一步有序开放,拓宽了国内投资者“走出去”的渠道和投资范围,并与其他市场开放机制合作,共同促进了国内外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发言人王春英在国务院办公厅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进资本市场开放政策和渠道整合,逐步将目前的管道、市场、区域开放模式转变为统一系统、定期开放,提高跨境投融资交易便利性。她还表示,在推进改革开放的同时,还将综合考虑经济发展阶段、金融市场状况和金融稳定因素,合理把握改革开放的方向、节奏和重点,将金融监管能力与金融开放程度相匹配,考虑在开放过程中设计风险防范和监管机制,希望改革开放顺利有序进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