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的大陆“乡愁”梦

2020-12-09 11:27: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厦门12月8日电(记者赵、史龙红)“上山下乡途中说难忘的家”。在去乡下的路上,我写了一些有趣的故事。”来自台湾的建筑规划师张欣怡在8日举行的“海峡两岸乡村建设与创作融合发展论坛”上说。

作为2020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海峡两岸青年建筑师携手乡村建设与创新,推动乡村振兴”。海峡两岸青年企业家、建筑师和福建各部门代表齐聚厦门,共同解读惠台政策,分享经验,共商闽台深化农村建设和创新交流合作的新机遇。

“它始于感情,而不仅仅是感情。”福建平潭爱万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之源是一位年轻的台湾人,他说:“通过B&B的运作,我们对农村有了更深的了解。福建省农村振兴的工作模式对台湾青年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村好,民宿就好。我们必须用大陆的共同语言实践台湾对村庄的态度。”

像林之源一样,许多台湾建筑师和企业家穿过海峡,踏着田埂,用共同的语言讲述着各种农村故事,带着“发现美的眼睛”来到福建农村。

福建迦玛伦设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德厚在mainland China开展了30多个乡村建设和创作项目。“在乡村建设和创造的过程中,我们强调环境保护和再生的概念。重建旧建筑时,旧建筑材料不应废弃,但可以用于一些公共建筑。这也是mainland China很多古村落未来活化利用的方向。”

福建福清村,旧房拆除后的红砖被重新利用,成为村道两侧的围墙和花坛;渔民丢弃的一堆堆牡蛎壳被收集起来建了一个门——,这是黄德厚给这个小渔村带来的改变。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林瑞良表示,到目前为止,已经有68个台湾建筑师和文化创意团队,200多名台湾乡村建设和创意人才,在福建31个县的117个村庄提供配套服务,培育了一批可复制、可扩展的乡村建设和创意模式。

“青年是两岸农业合作的源泉和活水。”海峡两岸企业家峰会综合合作交流促进小组大陆方副召集人毕美佳表示,大陆农村内需振兴潜力巨大,将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创造新机遇,拓展新空间。希望台湾青年能够充分发挥台湾在农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和优势,借鉴台湾农村振兴的先进理念和成熟模式,积极参与大陆农村建设,帮助两岸融合发展。(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