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全球平均身高差距这么大?这项研究发现了关键因素

2020-12-09 11:34:00 来源:新华社

北京,2008年12月8日(新媒体专家)外媒称,帝国理工学院开展了一项新的全球研究,研究论文最近发表在英国《柳叶刀》周刊上。这项研究表明,学龄儿童和青少年的营养不良可能是人口最多和最短的国家平均身高相差20厘米的主要原因。

据西班牙网站《国家报》 12月6日报道,该研究论文的主要作者、帝国理工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安德里亚罗德里格斯马丁内斯(andrea Rodrigues Martinez)表示,这是1985年至2019年间,首次对全球193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万5至19岁儿童青少年的身高和体质进行长期追踪。

罗德里格斯认为,5岁以上儿童的成长是由复杂的“遗传和环境因素”决定的,如营养、体育锻炼或压力。她认为,20厘米的身高差距可能与近几十年来不同国家实施或未实施的粮食政策有关。

罗德里格斯指出,由于贫困或不平等而在学龄时得不到良好营养的国家的人口比向学校食堂和其他地方投入资金的国家的人口少得多。世界上平均身高最高的19岁男生来自荷兰(183.3 cm),最短的来自东帝汶(160.1 cm)。

报告称,2019年19岁以下人口较少的国家主要位于南亚和东南亚、拉美和东非,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危地马拉和孟加拉国。相比之下,2019年19岁人口身高较高的国家主要位于西北欧和中欧,包括黑山、丹麦和冰岛。

研究还显示,在过去35年里,中国、韩国和一些东南亚国家等新兴经济体的儿童平均身高提高幅度最大。

该研究论文的作者之一、帝国理工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员马吉德伊扎蒂(Majid Izzati)说:“一些国家的儿童在五岁前健康成长,但在学龄时落后。这表明,5岁以下儿童与学龄儿童和青少年之间在营养改善方面的投资不平衡。”

结果表明,一般来说,5岁儿童的身高和体重在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健康范围内。但是过了这个年龄,特别是一些穷国,孩子身高增长太少,体重增长太多。罗德里格斯认为,身材矮小和超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她说:“从短期来看,肥胖对儿童的发展有不利影响。从长远来看,肥胖会导致糖尿病和高血压等疾病。”

据研究小组称,造成这种现象的最重要原因是学生时代缺乏良好的营养和健康的生活环境。研究人员说:“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体重和身高的增加与儿童的饮食质量密切相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